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同台竞争是必然趋势

日期:2015-01-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朱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1/1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 风电电价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日正式下发《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陆上风电继续实行分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并将第I类、II类和I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第IV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保持不变。调整后的4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0.49、0.52、0.56和0.61元/千瓦时。

至此,悬空了两年的调整陆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的靴子,终于落地。

长期来看,风电等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是必然趋势,也是风电从替代能源走向主力能源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而同台竞争的基础,就是价格。

此前我国陆上风电执行的是2009年发布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该政策出台时曾提出,每隔一段时期将重新评估风电电价并调整,最终与常规能源接轨。然而,在过去5年时间里,我国陆上风电上网电价一直未动。随着风电并网规模扩大、建设成本下降,调价窗口逐渐开启。电价下调从2012年开始酝酿,到正式出台,经过了多重博弈。据悉,此次电价调整结果相比2014年9月召开的陆上风电价格座谈会上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下调幅度已是减半。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已经5年没变的风电上网价格下调是板上钉钉的事,此次调价也是行业所广泛预期的政策。如今价格下调虽落定,但相比此前的预期幅度,此次调价较为温和,对行业及企业影响也相对有限。我国风电行业从2013年开始触底回升,2014年刚刚踏上逐渐回暖的复苏之路,仍需较宽松的政策环境。再加上受2014年来风不如往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导致风电装机容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上网电量增长有限。此外,可再生能源附加资金到账滞后、企业实际现金流不稳定等顾虑,也是下调幅度比预期要小的缘由。

《通知》下发的那一刻,风电企业便开始盘算起“百般心思”,既得计算电价下降对整体赢利产生的影响,又要看看时间节点以便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进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