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丹麦人说他们国家2014年风电占比达到39% 你信吗?

日期:2015-01-14    来源:能源观察微信  作者:能源观察微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1/1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力发电 丹麦

小编今早六点半在开往昌平的班车上偶然收到德国老朋友穆勒先生分享的一条消息,标题确实很吸引眼球——“世界第一!丹麦风电贡献39%的总电量”。这条消息的发布者是丹麦驻华使馆。虽然只有短短两三百字,但足以体现丹麦人的自豪感。后来百度了一下,发现国内尚没有媒体对此报道。如果消息属实,今后几天内一定会成为能源媒体人争相大书特书的题材。

小编一直坚持的原则是,未经核实的数据绝不盲听盲从。所以,小编决定今天的数说能源,就以丹麦2014年风电占比究竟多少为话题。所幸的是,小编们经过多年积累,已经掌握了丹麦、西班牙、德国等多个国家近乎实时的电力系统运行数据,2014年已经过去了近两周,丹麦2014年全年8760小时的电网运行数据已经尽在掌握中(数据来源嘛,暂且保密^_^)。下面我们就利用这些数据,对丹麦去年风电运行情况作简要分析,看看所谓的39%是否真有其事。

1.39%的风电占比确有其事,但西部电网和东部电网差异较大

说起风电占比,就是用风电除以全部电量。风电电量作为分子,就是全国全年风电发电量,这个好理解,而分母的“全部电量”就有两种理解,一是全部发电量,二是全部用电量。发电量与用电量之间的差额不仅包括电力的进出口,还涉及到厂用电量、线损电量。在国外,为了表示风电能够满足多大比例的用电需求,人们通常采用风电电量占用电量比重这一指标(这一点与我国通常采用风电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不同。这也很好理解,像丹麦、德国这些国家,与周边国家电力交换频繁,其发电量不一定在国内消费,因此以用电量作为分母似乎更妥当)。

在谈风电占比之前,首先还要对丹麦电网有个了解。丹麦电网分西部丹麦电网和东部丹麦电网两大部分,丹麦主要用电负荷和风电项目多分布在西部电网。长期以来,东西电网都是独立运行的,就在两三年前,东西部电网之间铺设了海底直流电缆,实现了东西电网互联。所以,丹麦电网的运行数据通常要区分西部电网和东部电网,如果要得到全国数据,还需要将二者进行累加。

通过初步数据分析可以看到,2014年丹麦西部电网风电发电量约103.46亿千瓦时,西部电网总用电量约201.61亿千瓦时,西部丹麦电网风电占总用电量的比重为51.3%;东部电网风电发电量约27.32亿千瓦时,东部电网总用电量约133.10亿千瓦时,东部电网风电占总用电量比重为20.5%。丹麦全国风电发电量130.78亿千瓦时,全国总用电量334.71亿千瓦时,丹麦风电占总用电量比重约为39.1%。如此看来,丹麦使馆给出的数据是真实的!如果你看到这些文字和数字头晕,那小编直接给一个表格,也就一目了然了。2014年丹麦风电运行关键数据如下表所示。

QQ截图20150114105140

FYI:2013年,丹麦风电占用电量比重为33%,2014年这一比例提高了6个百分点。丹麦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风电比重提高至50%。截至2014年底,丹麦风电装机容量约485.5万千瓦。

2. 尽管风电占比很高,但风电并非一直为电力系统平稳地做贡献

虽然39.1%这个数字看上去“很美”,但它却像是一个“坏孩子”,情绪忽高忽低,比重忽大忽小,电网系统要随时做好应对其多变的特点。小编初略统计了一下,在2014年全年8760小时中,丹麦风电占用电量比重最小值达到0.04%,这个数字发生在2014年9月29日傍晚19时。此时,整个丹麦全境风平浪静,全国调度统计到的风电出力仅为骇人的1.6MW,相当于全国数千台风机只有一台在运行,其余的都静止不动。其实,在9月29日至30日这两天,丹麦几乎都没有什么风,从29日早晨6点至30日凌晨4点,丹麦风电占用电量的比重都在10%以下,其中有连续8小时风电占比不足1%。这是风电最不给力的两天。

再看风电发威的时刻。2014年1月19日凌晨5点,丹麦全国处于狂风大作状态中,风电发电量占总用电量比重达到全年最高值132.06%。这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丹麦风电发了132.06千瓦时电,而全国只用掉了100千瓦时,剩下的32.06千瓦时电力都通过北欧电力市场输送到挪威、瑞典、德国等周边国家了。这种风电发电量超过用电量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可能发生,而且有可能持续时间很长。从2014年1月18日23时到19日10时,丹麦风电占用电量的比重一直都是超过了100%。

3. 对丹麦高比例风电消纳要正确看待,切莫妄自菲薄

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小小丹麦能够让风电占比达到39%,泱泱中华为何不能与之比肩?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争论和探讨了多年,归根到底是两国“体质”不一样,丹麦高比例风电主要得益于其发达国内电网结构和强大的跨国电力交换能力,也与其国内火电机组运行高度灵活有关。总之,丹麦高比例风电是有其特定条件的。最后,借用丹麦国家电网公司副总裁Peter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丹麦对世界来说,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实验室”,很显然,脱离了实验室环境,小小的幼苗是很难长成参天大树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