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叶片技术 » 正文

中国风电叶片行业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展望

日期:2014-12-19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2/19
1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设备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一)中国风电叶片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由于风电叶片已经成为风电领域进入门槛较低的部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整机制造商价格竟争激烈,企业盈利能力差。

    (2)大部分企业采取引进生产许可证方式,大部分叶片行业竞争者仅在低端制造环节上进行竞争,核心竞争力不足,质量不乐观。

    (3)行业内同等容量的产品型号繁多,大部分企业在产品性能和成本方面采取中庸策略,导致专用设备(叶片模具)重复投资较大,投入和产出严重失衡,投资回收困难。

    (4)叶片行业是高度依赖于从业人员素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缺之足够的、有经验的从业人员,现有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继续通过培训提高技术水平。

    (二)中国风电叶片行业未来展望

    (1)大容量风电叶片需求渐增

    风力发电机组正向功率大型化发展。近年来,世界风电市场中机组单机容量持续增大,随着机组单机容量不断增大和利用效率提高,未来叶片产品的发展将向大容量陆上和海上风电方向发展,大型化将是必然趋势。

    (2)海上风电开发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海上风电开发技术难度较大,投资成本高,但是海上风电已经成为了世界风电产业新的能源开发目标,成为今后风电产品开发的重要发展方向。

    (3)适合中国风资源特点的多元化叶片产品

    中国幅员辽阔,风资源分布广泛,为更加充分利用这些不同特点的风资源,风电开发已由单一型逐渐趋向于性能多元化。目前根据风电机组主要分为低温型、加强型(抗台风和超强风)、高海拔型和低风速型几类。因此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叶片产品。

    (4)对中国风电叶片行业发展的建议

    作为风电机组的重要部件之一,我国风电叶片还有许多需要深入开展的工作。例如:加大叶片关键技术研究的力度,提高大型风电叶片的气动设计和结构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叶片的制造技术,尤其是针对海上风电的高可靠性需求,需要叶片企业在材料应用研究、成型工艺优化、生产过程的在线控制和实验技术等方面做深入研究。确保叶片质量,提高自有品牌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