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华锐风、电金风科技谁来“吃掉”维斯塔斯

日期:2012-04-24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4/24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最近几天有消息称,中国的华锐风电或者金风科技有意收购世界风电老大维斯塔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笔交易的可行性仍然值得研究,尽管“走出去”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眼下风电设备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国内两大巨头来说,钱的问题是个绕不过去的门槛儿。

    谁是维斯塔斯?它是全球排名第一的风电整机制造商。谁要吃掉它?同样排名世界前三位、来自中国的华锐风电或者金风科技。

  

    4月16日,来自外媒的一则报道让萎靡不振的国际风电行业突然打起了精神。报道称,来自中国的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成为陷入亏损状态的维斯塔斯的潜在收购方,尽管华锐风电在接受网易财经问询时没有予以证实,但是有消息显示,维斯塔斯确实向华锐风电等中国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笔交易的可行性仍然值得研究,尽管“走出去”是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但是对于国内两大巨头来说,钱的问题是个绕不过去的门槛儿。

 

    世界老大寻找中国买家?

  

    4月16日,来自丹麦的报道称,中国两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打算向业界全球第一的维斯塔斯(Vestas) 发起竞购,并称两家公司已经与金融机构讨论了收购的可能性。

  

    该消息旋即引起国际风电行业的广泛关注,自从2011年10月28日以来已经下挫56%维斯塔斯股价,当日交易中一度上涨16%,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不过这个可能挽救维斯塔斯于水火的消息并没有得到当事双方的证实。

  

    维斯塔斯中国公共关系负责人对网易财经表示,已经接到多次电话询问相关事宜,但是公司对于此间传闻“不予置评”。而中方企业华锐风电负责人士则表示,目前没有接到通报能予证实相关传闻,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如有进展会有公告发布。另一家传闻的主角金风科技也对媒体表达了类似态度。

  

    不过,昨天也有媒体称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表示,确实收到了来自中间人的询问是否有意收购维斯塔斯,但是华锐风电并没有做出最终判断。但是对于这个报道,华锐风电方面在接受网易财经问询时又未置可否。

 

    该消息的突然出现也在中国风电产业内部引起震动,至少有两位专家已经对网易财经表示,消息的真实性需求私下去求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一位负责人士表示,市场低迷时期,类似的消息已经传出不少,不过都需要当事方来证实,比如中海油收购美国太阳能上市公司阿特斯电力的消息就连该公司高层都不知道,可见市场炒作盛行。

 

    维斯塔斯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拥有20%的全球市场份额,目前已在全球六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安装了43000多台风机,每3小时就安装1台新的风机。根据能源研究机构EER3月份的数据,维斯塔斯2011 年在全球新装机容量市场的份额为12.9%,继续巩固着全球第一的位置。

 

    按照公司网站资料,维斯塔斯早在1986年就在中国海南省和山东省安装了首批风机,由此进军中国风能行业。截至去年底,维斯塔斯已在中国的13 个省市安装了超过3400 兆瓦的风机,是中国第五大风机制造商,早在2010年中国已经跃升为维斯塔斯全球第二大新增装机市场。

 

    风电巨头日子都不好过

  

    按照此前媒体报道,维斯塔斯是主动通过中间方向华锐风电等同行抛出了橄榄枝,原因是维斯塔斯近况不佳,2011年业绩更是出现亏损。此时,对于全球最大的风电企业来说,面子远不如真金白银重要。

  

    由于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风电市场持续表现低迷。维斯塔斯2月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公司净亏损1.66亿欧元(约2.2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当年营业收入为58.36亿欧元,同比下降16%;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0.38亿欧元,同比下降35%。

  

    糟糕的业绩也使得公司管理层出现大动荡,公司首席财务官被开除,同时,继2010年宣布裁员3000人后,今年再次宣布裁员2300人,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公司的400人。对于这份裁员计划,维斯塔斯中国公共关系负责人对网易财经表示,裁员是公司的全球性计划,中国公司确实也在执行裁减了部分员工。

 

    而作为维斯塔斯的同行,也是收购传闻的主角,在世界第二位和第三位交替坐庄的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2011年的业绩数据也是大幅下跌。去年,华锐风电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下滑48.66%,实现净利润7.76亿元,同比下降72.84%。金风科技尽管取代华锐风电作为全球第二的交椅,但是2011年公司净利润6.07亿比上年下降73.5%,另外预计今年一季度仍有90%-100%的下滑。

 

    虽然中国风电市场最近几年的发展领先于全球,但是自从去年以来,国内市场发展却出现了急剧降温,这即有外部市场的影响因素,也包括来自国家宏观层面的调控导致。中国2011年度新增装机容量虽然处于全球第一位,但相比2010年度的1892.8万KW,下降了6.85%,在历经5年的连续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

 

    今年的两会上,中央政府已经明确表示,要遏制风电产业的盲目发展,这在风电专家、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看来,国内风电行业的发展速度慢下来已经不可避免,未来将进入有计划发展阶段。

 

    收购即便可行就是缺钱

 

    对于并购的可行性,外媒报道指出,中国风电企业想要收购维斯塔斯的话,需要直面维斯塔斯庞大和多样化的股东基础,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可能难以赢得逾90%投资者的支持,从而阻碍交易达成。

 

    有评论指出,此类的消息的传出更像是吸引中国资金的噱头,类似于其他产业包括足球场上对球星的追逐一样,到处都是中国人一副“人傻钱多”的样子,最后能获得成功只有极少数,所以在外媒的吹捧面前,中国企业也需要清醒理智地判断。

 

    如今全世界都在等待来自中国的资金救急,不过在业内看来,参照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两家竞争对手以前的关系,联合收购更是没谱的事,所以只能是一家承担,但是关键的问题仍然是“缺钱”。

 

    祁和生对网易财经表示,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这两年的日子都不好过,利润下降很厉害,股价也很低,这个时候出去收购世界排名第一的维斯塔斯,难度太大了,尽管中国两家企业的规模都很大,但是跟维斯塔斯比起来还不行,即使亏损也属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收购的价格也会很高。

 

    祁和生认为,按照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势头,未来几年中国企业也许具备收购国际巨头的实力,现在还不行,国内发展势头放缓的情况下应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但是不一定要以并购的方式来实现。

 

    此前,金风科技和华锐风电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都在10%左右,如今随着国内市场开始调整,主要风电企业最近都在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华锐风电4月10日刚刚土耳其客户签署总装机容量达到600兆瓦的风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期收入可望达到7亿美元左右。

 

    华锐风电公司董事长韩俊良此前曾预计,华锐风电未来海外市场的营业额要超过公司总收入的30%,力争达到50%。金风科技方面则在3月底表示,公司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冀由去年占整体收入10%增至今年的15-20%,有信心於2015年有三份一收入可来自海外业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