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中国自研风电变流器为电机公司每年节省15亿元

日期:2011-04-26    来源:中国工程院  作者:马伟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1
04/26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风电变流器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就没有话语权,就只能受制于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一直从事综合电力技术方向的研究工作。当风力发电在中国大范围推广时,大功率风电变流技术一直被国外所垄断,外国公司卖给中国的变流器价格每套高达230万元。可是,当国外公司得知我们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直驱风电变流器后,立刻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价格下调至98万元每套。仅此一项,国内相关电机公司每年就至少可以节省资金15亿元。

    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军事领域更加明显。我们出口8亿双布鞋,才能进口1架波音客机,但仍然换不回1艘新型战舰。然而,当我们把核心关键技术解决以后,他们又不得不反过来购买我们的专利技术,并请我们帮助指导改进。所以,与世界强手打交道证明:中国人一样行,而且可以做得更好。关键是惟有掌握尖端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将国家发展和安全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