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启动《叶片稳定性分析与风控方法》项目

日期:2024-04-10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4/10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鉴衡认证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设备

2024年4月8日下午,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REETC)《风力发电机组非运行时叶片稳定性分析与风险防控方法》项目启动会在鉴衡认证中心召开。来自风电整机厂、开发商、叶片厂、第三方机构及高校等70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该项目将研究解决目前风电设备领域的痛点问题——在机组非运行状态下叶片的振动风险及防控方法。

随着我国大兆瓦、大风轮直径风力发电机组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叶片也呈大型化、柔性化趋势。近年来,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失效引起的故障呈上升趋势,国内已发生多起非运行工况下叶片失稳振动的情况,甚至出现了叶片破坏的事故,叶片失稳振动已经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风险。为了研究解决叶片振动的技术方法,保障风电项目安全平稳运行,2023年04月18日,鉴衡认证中心联合国内风电设备企业举办了叶片稳定性分析及风险防控技术交流会,联合行业上下游启动了叶片稳定性机理及系统的风险防控技术研究工作;2024年01月27日,该项目在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通过审查并立项,由鉴衡认证中心专家担任项目召集人。

本次会议由鉴衡认证中心风能研究院院长蔡继峰主持。首先,鉴衡认证蔡志崧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及工作基础,鉴衡对目前行业常见的叶片振动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在叶片吊装、故障待修、运维误操作、电网故障等场景,均观察到叶片发生失稳振动的案例;振动发生以一阶振型为主,亦存在少量二阶甚至三阶的振型振动案例。该项目包含叶片稳定性风险发生条件的分析方法、相对应的规避措施以及叶片失稳振动损伤计算方法等研究工作,期望以技术说明的形式,出具一套有效的、行业内广泛认可的叶片稳定性分析与风控方法。目前已经有25个单位,45位专家加入工作组。

会议讨论了项目研究的范围,包括非运行状态的工况界定、发生失稳的边界性条件、SIV与VIV的特征差异以及研究侧重点、风险理论分析考虑因素以及风险防控考虑的场景和要素等。后续将以现有案例进行统计和分析,以进一步研究背后机理。

目前项目工作组仍在扩大征集成员中。后续,工作组将根据案例调研结果,确定研究方向、完善大纲及启动内容的分工编写,预计于2024年底完成初稿、提交技术委员会征集意见并公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