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迎来黄金期,国内外业务齐头并进

日期:2024-03-20    来源:威腾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20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风项目 风电产业

2024年伊始,我国多个省份密集开工海风项目,包括浙江、广西、海南、辽宁等地,这些项目的开工投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首个将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相结合的项目莱州“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项目也于今年3月全容量并网,当年发电量达7.2978亿千瓦时。按照项目每年上网电量10亿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消耗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700吨、氮氧化物排放8500吨。这一项目的成功实践,不仅为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海洋经济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据预测,2024年国内市场海上风电招标规模将达到15GW,装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16GW,同比增长67%-167%。这一趋势预示着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基本面拐点已至。

此外,随着国内风电整机环节竞争优势的扩大及海外市场对海上风电的旺盛需求,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出口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根据欧洲风能协会发布的《欧洲2023年风电统计数据及2024-2030年市场展望》报告,欧洲海上风电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快速增长,到2030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1.4GW。这一趋势被国内多家证券公司看好,并认为这将带动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出口。

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的快速增长有望带动国内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出口。目前管桩环节已经向欧洲大规模出口,海缆小规模出口,风电整机出口仍处于前期拓展阶段。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从国内与欧洲海风产业竞争形势看,未来国内在风电整机环节的竞争优势将持续扩大,海上风电整机出口具有较大的潜力。目前,国内相关海风整机企业已经在英国着手布局生产基地,近期头部企业也下线了20MW级的海上风电叶片,具有技术优势且在海外前瞻布局的国内海上风机龙头的出口业务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