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铝电劳模∣刘洋:香山上的“追风人”

日期:2024-03-15    来源:国家电投铝电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铝电公司 新能源风力发电 劳动模范

简介

刘洋——中卫新能源风机运维一部党支部书记、主任。自2009年10月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新能源风力发电一线,凭着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从一名普通运检工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为风机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被评为铝电公司2023年度“建功创一流”劳动模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新能源产业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攻坚克难保生产


为提升风机可靠性,刘洋牵头实施了风电场机组耐高频耐高压、变桨系统超级电容改造、风功率系统升级、风机自动消防系统改造、风机蓄能器升级等16项技改项目。同时,在运维消缺工作中,他主动挑起攻坚任务,白天和同事一起上风机处理疑难故障,晚上对照图纸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先后解决了南瑞变流器层叠母排修复、发电机轴承自主更换等疑难故障,通过一系列的技改和攻坚克难,辖区风机平均可利用率由2018年的97.55%提升至目前的99.45%。


技术创新增效益


面对中卫香山六期风机发电量低的问题,他积极联合上海能科工作人员,开展《风电场机组智能增功控制技术研究及系统开发》科研项目,历时两年科研项目取得圆满成功,风机整体发电量提升5%以上。该项目获得第一届宁夏能源化工冶金通信工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累计获得各类科技研发资金补助150余万元。在管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时,他主动协调生产部门完成了风电、光伏、电气、集控智能等领域专利申报,成功获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他个人作为发明第一人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项。


立足岗位抓管理


面对繁重的基础管理工作,他带领部门人员创新利用WPS网盘多人协作和表单数字化功能,组织部门全员参与班组安健环、安全班组达标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针对班组人员技术水平良莠不齐这一情况,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面、手把手向年轻员工传授技术要领,并结合现场生产实际情况,将风机电气原理图相关内容制作成课件,供大家学习交流,切实提升班组人员技能水平。

“只要肯努力,平凡的岗位也可以迸发出耀眼光芒。”在刘洋的身体里,“绿色 创新 融合,真信 真干 真成”的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了血液,就像中卫香山上的风机一起,迎着风、迎着雨,用坚守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火。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