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与合作伙伴携手发布“绿色航运”倡议书

日期:2024-03-06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6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新能源产业 绿色电力 绿色航运

近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绿色航运产业促进大会,并与中国船级社、全球甲醇行业协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上港集团、金风科技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绿色航运产业联盟”开放平台,并携手发布《推动绿色新能源在航运业推广,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书》。

绿色航运产业联盟由全球有影响力的航运和港口企业、船级社、绿色新能源生产制备企业、船舶燃料加注企业、产业基金等单位组成,旨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促进绿色新能源在航运业推广运用。同时,该联盟将吸引全球产业基金参与绿色新能源投资,并助力上下游企业建立专业的碳排放管理和碳交易团队,推动绿色航运产业立体化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表示,“临港新片区将突出国际化导向,营造更加开放创新的发展环境,重点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将突出数字化赋能,更大力度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新模式,积极参与国家航运贸易数字化应用试点,深化区块链技术在航运贸易领域的应用,赋能航运业转型升级;将突出绿色化引领,出台支持绿色航运发展的专项政策,大力支持绿色航运产业联盟的发展,加快推动绿色甲醇、氨等新能源在航运业的应用,加快构建绿色航运全产业链。”

金风科技执行董事兼金风绿能化工总经理刘日新作为绿色航运产业联盟代表发言,“金风科技正积极投身于新能源制绿氢、绿甲醇等绿色燃料产业的发展。我们依托先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独创的波动性能源与化工耦合控制技术,创新生产方式,为全球绿色燃料化工技术贡献力量。金风科技将与广大合作伙伴在政策、船舶、港口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绿色航运产业发展。”

近年来,“绿色航运”已经成为全球航运业的转型目标,2023年6月,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将航运业纳入立法正式生效,自2024年1月起,航运企业在欧盟范围航行需对全部碳排放量付费;2023年7月,《2023年IMO船舶温室气体(GHG)减排战略》正式发布……政策的密集出台,加速了市场需求的拉升。据知名航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森统计,2024年1月,全球新船订单总计96艘、460万总吨,而替代燃料(即清洁能源燃料)船舶多达59艘、280万总吨,占比高达60.8%。由此可见,“绿色航运”已经成为了航运产业的关键趋势。

在替代燃料领域,绿色甲醇由于其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极低,而且不仅可以作为清洁燃料直接使用,还可以作为氢能载体,解决氢能储运难题等优势,正在逐步成为支持绿色航运的核心燃料。DNV(挪威船级社)替代燃料洞察 (AFI) 数据平台统计指出,今年1月甲醇燃料船舶新船订单多达23艘,LNG动力船仅有10艘。据中远海运预测,2030年,航运业的绿色甲醇需求量将达1亿吨,而当前的全球产能远不能满足该需求。

在这一背景下,金风科技基于自身可再生能源业务优势,积极与行业伙伴拓展绿色甲醇产能。2023年11月,金风科技与世界航运巨头A.P.穆勒-马士基签署了年产50万吨的长期绿色甲醇采购协议,用以支持马士基首批12艘大型甲醇双动力船舶实现低碳运营,预计2026年实现首产。该协议是全球航运业首个大规模绿色甲醇采购协议,有效期将持续至2030年后。协议中的甲醇产量包括绿色生物质甲醇和电制甲醇,将于金风科技在内蒙古兴安盟建设的200万千瓦风电-绿色甲醇基地进行生产,实现用绿色电力生产绿色燃料,支撑绿色航运发展的“绿色闭环”。

航运是串联全球的核心运输形式,是人类相互联结的纽带。全球航运业的低碳转型,将为“碳中和”目标的最终实现作出巨大贡献。金风科技将不断探索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把绿色电力和绿色燃料生产有机结合,与绿色航运生态的所有合作伙伴一道,为人类沟通的“动脉”注入“绿色血液”,携手迈向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新世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