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两会时间|人大开幕!任佳炯:拥抱蔚蓝 向海图强

日期:2024-03-06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大唐 2024两会 海上风电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来自能源行业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继保专业工程师任佳炯提出“加快海上风电融合创新 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雷州半岛‘风光火储碳’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的建议。

立足行业实际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作为能源行业的人大代表,我比较关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相关技术的研究应用,在今年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将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行业、企业发展现状,提出关于加快海上风电融合创新,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能源发展战略,任佳炯任职的大唐雷州发电公司成立了由她牵头的绿色低碳创新工作室,通过产学研联合方式探究绿色产业链发展的新路子,其中“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煤电+生物质掺烧、碳捕集及多场景应用示范项目、综合智慧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多点开花,为传统电力生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新思路、新路径。

深挖海洋资源

促进行业与地方发展“双向奔赴

广东作为全国能源消费和海洋经济大省,全社会用电量和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且拥有41.9万平方公里海域和海岸线,在发展海上新质生产力上有着天然的地理条件和产业基础优势。发展海上风电既可以优化省内能源结构,又可以通过融合创新开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带动陆域先进生产力下海,推动海洋传统生产力升级。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大唐紧密结合广东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特别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需要,提出了“将大唐广东分公司打造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旨在充分发挥能源安全保供和多能互补优势,大力实施融合创新模式来开发海上风电,布局“风光火储”一体化、“风浪融合+海水制氢”“风渔融合”等示范项目,推动能源产业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

“加快海上风电创新融合,这既和中国大唐提出的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的企业愿景相符合,也是大唐广东分公司和雷州发电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一年来的深入调研,任佳炯对自己的建议和行业未来充满信心。

持续跟踪问效

书写好履职“后半篇”文章

建议的产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充分深入的调研和数据支撑。一年来,任佳炯先后前往示范企业、高校、实验室和科研院所开展调研10余次,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专题视察活动,捕捉发展行情和政策导向,不断修改完善拟提交的建议内容。

“各部委对人大代表的建议都非常重视,我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答复,我将继续围绕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任佳炯说,作为人大代表,立足岗位、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只是履职的“前半场”,持续关注对接好建议的办理情况,看到建议不断转化为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能源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是任佳炯更为关注的关键所在。

以自己的“微力量”汇聚绿色发展“大能量”,推动能源更加清洁高效,助力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是任佳炯做好履职“后半篇”文章的“心头事”,更是中国大唐坚定扛好能源保供责任的“上心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