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两会声音 | 俞培根、曹天兰共赴“春天的盛会”履职尽责

日期:2024-03-06    来源:东方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2024两会 新能源产业

两会声音

2024“两会时间”已开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主任工程师曹天兰,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切期盼和重托,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提案

进一步优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

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不断强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新能源产业政策体系,引领新能源行业取得长足发展。风光等新能源总装机量持续增长,至2023年底已超过10.5亿千瓦,约占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的36%,装备制造水平不断进步,产能快速扩张。

但是,与传统能源产业不同,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晚、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激烈,在快速发展中存在波动过大、非理性竞争等问题,对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壮大新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俞培根建议加强和完善产业管理,规制低价投标,统筹质优价优,强化风电整机制造的引导和监管。

提案

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氢能是一种洁净环保、可储存、可再生的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存储稳定等特点,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对氢能产业做出了整体规划和部署,通过设立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等方式,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基础,技术不断升级迭代,预计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望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

俞培根认为,为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高质量实现,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着力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一是全面落实氢作为能源的国家级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出台全国性系统产业扶持政策;三是研究出台国家级鼓励深远海、风光大基地可再生资源就地转化制氢的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产业发展政策。

提案

支持中小型燃气轮机现代产业链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开展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

为进一步建好建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中小型燃机产业链,曹天兰建议,从四个方面支持中小型燃机产业链建设。

一是给予中小燃机研制单位更多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二是加大首台(套)政策力度,鼓励用户使用自主燃机;三是推动燃机领域人才培育,引导高端人才向企业集聚;四是落实链长牵引产业链发展的政策通道和机制保障。

提案

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数字化技术正在深刻改变装备制造业和机械设备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装备制造业和机械设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一直以建设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目标。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为引领,集聚了一批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曹天兰建议,强化政策引领和资金支持,建设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智改数转人才培养。

迎着春风,乘势而上。

全国两会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