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中国首艘自建海上风电运维母船成功下水

日期:2024-03-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3/02
1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中国船舶集团 海上风电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9日,中国首艘自建海上风电运维母船成功下水。

据悉,该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此次成功下水意味着我国远海海缆铺设和运维领域的空白被填补,也是海上风电开发的一个新利器。

据了解,该船中部设风电运维设备、尾部设布缆作业甲板、主船体内设电动缆盘的多功能运维母船,堪比巨型的“海上移动作业工厂”,设计排水量9497吨。此外,该船续航力超过10000海里,以DP-2定位系统、深水作业等技术路线为主,可在全球无限航区执行作业,主要用于离岸50公里以外的深远海大型风场运维及海洋工程服务。

海上风电运维船是用于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维护的专用船舶。该船舶在波浪中应具有良好的运动性能,在航行中具有很好的舒适性,能够低速精准地靠泊到风力发电机组的基础,防止对基础造成较大冲击,并能够与基础持续接触,能够安全便利地将人员和设备运送到风力发电机组;船舶甲板区应具有存放工具、备品备件等物资的集装箱或风力发电机组运维专用设备的区域,并可以进行脱卸;船舶还应具有运维人员短期住宿生活的条件和优良、舒适的夜泊功能。

关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八研究所:

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始建于1950年11月,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行业成立早、规模大、成果多,技术力量雄厚的研究开发机构,被誉为中国舰船设计的“摇篮”。

第七〇八研究所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战略、支撑装备建设、引领技术进步”的发展使命,主要业务领域不断拓展,自主开发出多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军用舰船、民用船舶、海洋工程和高端船用装备,为我国船舶工业、海洋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研究领域全面的综合性总体研究所,是集团公司船舶与海洋工程研发中心,是船舶设计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现拥有喷水推进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际拖曳水池会议(ITTC)和国际船舶结构力学会议(ISSC)成员单位。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关于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海电运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的国有控股企业,主营业务为海上风电建设与运维服务、陆上风电运维服务等,服务方式包括为客户提供海洋装备、承接风机安装工程、承接综合及专项运维项目等。公司以“综合、专业、高效”的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立体式、综合性、智能化”的海上风电解决方案,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和绿色能源的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