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船风电与四川色达县签署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4-01-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1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船风电 风光储一体化 风能资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13日,色达县与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甘孜州政协副主席、色达县委书记罗林,中船风电西南区域特聘专家、省经信厅专家邓瑞琪,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公司总经理冯万里,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科锐得集团主任龚炜等出席会议,

罗林表示,色达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土地面积广、风能资源丰富、电力输出产量高等优势,极具开发潜力。中船集团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与色达县在清洁能源发展和风电装备制造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对于我县加快绿色转型、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邓瑞琪表示,中船集团西南公司要尽快到色达去,对现场的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尤其是在帮扶资源、风电资源等方面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尽快拿出在色达进行新能源开发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并积极向州级相关部门、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要针对色达县,3900多米的高海拔地区,从水风光方面做文章,大力发展自然资源,有效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

易西泽仁表示,中船集团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科学论证,与色达县在清洁能源发展与风电装备制造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对于色达县加快绿色转型、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中船集团能够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色达的对接联系,根据实际,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持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生根、投产达效。

据了解,在2023年甘孜州制定出台的《甘孜州全面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州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超3000万千瓦,电网建设更加坚强可靠,送出能力超过2200万千瓦,初步实现水风光互补发展、网源协同发展,清洁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稳步推进风电开发。持续开展测风工作,分批次建立区域测风塔,推进规划场址优化,在风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整装开发条件、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地区,结合光伏资源开发布局,实施康定、雅江、理塘、稻城等县(市)风电项目,推动风光互补,助力全州清洁能源结构优化。

加快推进光伏开发。加快建设两河口、溪谷、斜卡、古瓦、去学水光互补项目,雅江县红星、道孚县亚日和龚吕等光伏项目。积极推动理塘、乡城、巴塘、白玉等县超1000万千瓦光伏项目。加快推进甘孜州中部、南部地区新能源发展,深度挖掘甘孜州北部新能源开发潜力。力争“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

科学推进新型储能发展。全面推进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建设,规划建设“新能源+储能”设施,对新增光伏、风电发电项目,原则上按照装机容量不低于10%、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配置新型储能设施,为电源顶峰提供备份。有序开发实施新龙、色达县“新能源+新型储能”重点项目。探索压缩空气储能、全钒液流电池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多元化应用。利用锂辉石矿富集地优势和飞地园区锂电产业基础,探索延长电化学储能产业链条,形成就地就近电力消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