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全国首台“碳中和”海上大兆瓦机组在射阳零碳产业园下线

日期:2024-01-12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1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远景能源 碳中和风机

1月9日,远景16-18MW海上大兆瓦机组在射阳零碳产业园下线,TÜV南德在仪式现场向远景能源颁发碳排放预中和认证证书。首批碳中和风机即将竖立在中国沿海,实现绿色电力生产消费全流程零排放。近年来,“中国风电威胁论”在欧洲甚嚣尘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等因素给全球新能源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碳中和风机的下线,既是远景海上风电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海上风电的一大步。

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是全球主要海洋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蓝色途径”,其中海上风电以更稳定、高效的发电效率,成为“绿色转型”重要方向。如何实现海上风机性能、成本、可靠性的良性平衡,同时兼具可交付性和低碳环保,对整机商提出更高要求。一年前,远景能源14MW海上智能风机在射阳零碳产业园下线,成为国内最早拿到批量订单、最早获得完备认证、最早实现批量交付并网的大型化商业机组。本次下线的16-18MW机组基于已批量运行的Model Z平台,在发电性能,核心部件上全面优化升级。和EN-252/14相比发电量提升8%、建设成本节约10%、LCOE降低5%,平台能力可升级至20MW+,平台化设计可满足中国全风速海域的场景要求。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新能源在电力系统占比持续提升,新能源装备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也备受关注。在设计阶段,远景面临比以往机组设计更高的要求——在保证性能、可靠性、可交付性的基础上兼顾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环保。将研发与零碳、制造、材料、智能等多个部门充分拉通后,远景决定从风机大型化、材料轻量化、材料低碳化以及设计智能化角度全面降低风机产品的碳足迹。此外,考虑到大兆瓦机组对可靠性的更高要求,该机组在已交付验证的25x大叶片工艺和可靠性上进一步优化升级,采用先进运损控制、叶片振动控制、流场耦合计算等仿真-多维度工艺验证新技术,实现高性能电量捕获的同时增强叶片在制造、运输、安装、运行过程的可靠性;中速混驱传动链采用自研自制的超大扭矩滑轴中速齿轮箱,进一步凸显传动链高扭矩密度集成、精准传动性能、系统稳健性的优势。全链集成测试验证体系让部件、子系统、系统和整机在出厂前就具备真正的全链可靠性保障,已批量运行的14MW机组,更为该平台积累了大兆瓦风机批量运行的一手数据,为同平台机组的设计、制造、运行提供宝贵经验。

在生产制造环节,射阳基地积极实现自身工厂范围的减碳降碳,通过建立数字化的能碳管理系统、建设分布式光伏,工厂气改电、电动交通替代以及使用射阳港零碳园区的低零碳基础设施等措施,已经实现了工厂运营的碳中和,未来射阳基地出产的每一台海上风机都可实现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

依托远景持续积累的自研自制体系、已批量验证的高可靠高效率供应链和OEM体系深度质量管理,Model Z平台在保证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同时凸显出供应链的灵活和高效交付保障,助力新产品快速产能爬坡。目前,远景已实现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变频器、变桨轴承等核心战略部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国产化供应,灵活匹配交付需求。遍布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沿海各省的主机、叶片制造基地,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及时满足不同海域交付需求。

射阳正在积极打造“长三角首个全绿电零碳示范园区”。远景作为零碳技术伙伴,通过一揽子零碳解决方案,率先实施零碳工厂示范项目,基于射阳全绿电零碳示范园区绿电直供体系、智慧物联平台和零碳应用场景,打造首个碳中和机组。

本次TÜV南德测算的机组碳足迹,依托于远景与射阳港零碳产业园共同研发的全国首个园区级产品碳足迹核算平台,一键获取产品碳足迹分布,掌握碳排放热点环节,有的放矢助力产品低碳发展,还可以更进一步详细核算风机各大部件碳足迹,优化风机设计、制定减排战略。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许海亮表示:“远景与射阳零碳产业园充分利用环境权益领域的优势,实现样机产品的碳中和,助力射阳绿色低碳发展。”

“世界风电看中国,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江苏”,江苏是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条件最好、最早实现规模开发的区域,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十年前,远景在江苏率先竖立起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的4MW海上风机,2018年射阳基地建成投产,成为远景能源全球第一个主营智能大兆瓦风机装备制造基地,为中国海上风电的技术创新和供应链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远景能源副总裁娄益民表示,作为绿色科技企业和风电行业的“长跑者”,远景深知风电的本质是技术,未来将继续秉承自研自制核心技术、100%国产化供应链,在性能和可靠性全面提升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保证交付灵活性。同时也将通过建设零碳产业园、供给清洁能源、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等多重手段,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实现企业全价值碳中和,为全球零碳转型贡献中国智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