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这类船舶缺口依然很大!2024年海上风电行业的五大趋势

日期:2024-01-03    来源:蓝水LAB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03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运维船

价格更加合理

事实证明,2023年对海上风电行业来说是动荡的一年,因为利率和更高的成本使一些已经达成一致的项目变得不可持续,但这种情况将在2024年改变。

世界各国政府都在转向海上风电,因为它能大规模提供清洁能源,并能帮助他们实现脱碳目标。2023年是忙碌的一年,有10多场租赁拍卖和5场支持和承购拍卖,但2024年将是海上风电历史上迄今为止最繁忙的一年。几个市场,特别是欧洲,已经宣布了新的拍卖,正如Aegir Insights最近指出的那样,2024年将是迄今为止最拥挤的一年,因为计划启动总计超过50GW的海上风电拍卖。

2024年,那些认识到通货膨胀导致开发商成本大幅上升,并将海上风电价格推高在适当水平的政府,将发现对建设项目有很大的兴趣。那些不这样做的人会发现,如今开发商有很多选择,他们会去其他地方。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在对AR5拍卖失败进行广泛审查后,政府提高了海上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在下一次差价合约拍卖中的最高价格。海上风电项目的最高执行价格提高了66%,从44英镑/兆瓦时提高到73英镑/兆瓦时(90美元/兆瓦时),浮式海上风电工程的最高执行价提高了52%,从116英镑/兆瓦时提高到176英镑/兆瓦时。

海上风电的经济性将得到改善

一些国家的利率可能仍然高于其他国家,但人们普遍认为利率已经达到峰值。这将提振可再生能源行业和海上风电开发商,他们在过去12-18个月里受到了高利率的沉重打击。

正如克拉克森可再生能源公司最近指出的那样,关于海上风电的叙述正在发生转变。债券交易员表示,美联储在2024年3月前降息的可能性超过50%,并在5月前完全确定降息的价格。这一转变伴随着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下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峰值5.00%左右降至4.21%。过去两年受加息不利影响的开发商将成为这一变化的主要受益者。再加上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利率下降可能对可再生能源行业有利。

中国风机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2023年10月,中国明阳智能能源公司公布了一款新的海上风机的计划,该风机的功率为22兆瓦,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风机的规模一直在突飞猛进地增长。一些项目已经在欧洲进行了推介。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最近表示,“我们清洁技术行业的未来必须在欧洲制造”,但很难完全禁止中国的风机,它们将以有吸引力的融资供应给其他快速发展的全球市场,这使欧洲原始设备制造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竞争。巴斯夫董事长Martin Brudermüller拥有来自欧洲和中国的风机经验,他最近告诉《法兰克福汇报》,“中国人在技术上比我们好,而且他们也比我们更具成本效益。”

将订购更多的调试服务运维船

2023年订购了大量调试服务运维船(CSOV),其中许多具有令人兴奋的环保特点。尽管项目延期和取消,但2024年仍将订购更多,因为海上船东认为需求仍将远远超过订单量。

问问Edda Wind,CSOV的主要所有者之一就知道了。Edda Wind表示,风电场的延误和计划外工作非但没有减少需求,反而增加了对CSOV的需求。尽管开发商在2023年遇到了问题,但在未来几年,安装和运行的风力涡轮机数量将急剧增加。因此,据估计,到2030年,将需要超过250艘CSOV来协助调试和运维,这一数字与包括在建船只在内的不到75艘的现有船队相比是有利的。与此同时,用于填补供需缺口的水下工程船队继续向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市场迁移,进一步增加了需求。

绿色产业的绿色船舶

在航运业的每一个部门,船东都在竞相脱碳,让他们的船只更环保。对于海上风电这样一个存在的理由是生产绿色能源的行业来说,应对这一趋势是当务之急。因此,2024年,海上风电行业所有类型船舶的设计师和建设者将更加充分地关注绿色船舶和绿色解决方案。

2023年,达门船厂透露了其设计的一艘全电动作业船的细节。SOV 7017 E设计用于海上充电,在运行时显著减少排放,具有15 MWh的电池,足以为船舶提供一整天的动力。

2023年11月,Windcat Offshore签订了另外两艘由达门造船厂设计的调试服务运维船的合同,使其计划的CSOV船队达到五艘,并留下了第六艘的选择权。“Elevation系列”将采用氢动力,并配备混合电池技术和海上充电能力。

Innovate UK支持的一个开创性项目旨在用燃料电池改造船员转移船,以减少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Project Verdant的概念设计包括连接到电动机的氢燃料电池,电动机可以与现有的柴油发动机协同工作,柴油发动机可以关闭以实现低速零排放运行。该混合系统可以将船只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40%。

2024年将推出新的船舶概念,并大量订购先进的设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