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钱智民卸任国家电投董事长,任上创造全球最大新能源发电企业纪录

日期:2024-01-02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4
01/0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钱智民 中广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已卸任。目前,继任者尚未明确,由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栗宝卿主持工作。

自198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钱智民正式结束了38年来能源央企的职业生涯。

1985年是我国电改发轫的重要时间节点。1985年以前,我国的电力体系完全有中央出资建设和运维,按照计划经济的体制运营。但随着改革开放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电力仅靠中央的投资远远不够,于是在1985年出台了鼓励电力投资主体多样化的方案,从中央的“一家办电”改为“多家办电”,电价体系改革开启。

此后,钱智民的职业生涯始终未曾脱离能源行当。

而中国的能源行业因其敏感的政治属性、庞大的资产规模,以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特性,要求掌舵者拥有更高的智慧。

中广核董事长、能源局副局长,再到中核总经理、国电投董事长,钱智民以他的判断,踏准了电改不同时间节点的每一个节拍。

与其它发电企业领军者相比,钱智民的职业生涯更多集中在清洁能源领域。他率领的几家央企都与核电相关。国家电投也是由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重组而来。重组后,企业战略经历了逐步清晰、细化、微调的过程,基本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公开信息显示,钱智民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2023年12月18日,钱智民出席中国电力建设协会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座谈会并发言,身份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

11月22日至27日,钱智民还曾带队塞尔维亚、匈牙利就可再生能源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央企大员,1960年11月出生的钱智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核动力工程专业,起步于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公关处处长,继而任中广核电办公厅副主任,广二核筹建办副主任,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经理、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三核筹建办副主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觉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

2002年12月,钱智民调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2005年1月升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2010年3月,钱智民从企业管理岗位“入仕”,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2年5月,又调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钱智民开始执掌国家电投始于2018年1月。他到任后提出“2035一流战略”,即2020年成为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企业、2025年成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五年时间里,钱智民带领国家电投不断刷新记录。

2021年11月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突破60%,成为中国电力界“全村的希望”。不过,国家电投近五年在“调结构”之下暗度陈仓的真相却是“扩规模”。2017年底国家电投发电总装机量还只有1.26亿千瓦,在“五大”中排名垫底,但短短四年半后这项数据便突破2亿,与国家能源集团、华能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最新数据显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70%,电力总装机达到2.37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60亿千瓦。其中,光伏装机6780.68万千瓦,风电装机4841.31万千瓦,继续保持清洁能源规模领跑地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

彼时风光无限好。如今,钱智民看到了综合智慧能源的前景。他提出,要把综合智慧能源作为“未来牌”,将县域开发作为主战场。

此前,记者梳理了2023年钱智民的会客单发现,其能源足迹的关键词是“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制图:王谊秀

2022年8月,国家电投首次提出实施“雪炭行动”。推进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规模化、批量化落地,成为国家电投当前的重要任务。据介绍,目前已在用户侧储能上实现了多场景应用的突破。

每一代国家电投的掌门人,都给国家电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钱智民的卸任,留给下一任继任者是压力,更是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