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高端说》对话协合运维胥佳

日期:2023-1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合运维 胥佳 高端说

当前,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而在繁荣的表象之下,我们也看到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异常激烈,技术和运维人才匮乏,加之电力市场推进加速,这些都给新能源行业以及后服务领域带来全新的挑战。

市场的形成往往是一个漫长且不易察觉的过程。风电作为高度集成的行业,后市场运维已然成为风电行业发展中重要的一环。据统计,2016-2022年,我国风电运维市场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22年,我国风电运维市场规模达到约357亿元。

2023年12月初,国际能源网《高端说》走进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协合运维”),与副总经理胥佳进行了一场高端对话和观点的交流碰撞,深入了解目前在运维容量超过25GW的新能源第三方服务龙头企业,是如何看待目前的新能源行业以及应对挑战的。胥佳深耕新能源行业十余载,他从个人经历谈起,到对公司发展经营的阐述,从多个角度谈及自己对新能源运维市场的观点。

访谈内容如下

张福龙:请结合您自身从事风电行业十几年的历程,谈谈您对于风电行业这十几年发展的一些感受和认识?

胥佳:从大众的视角,最直观的感受是风电、以及其他新能源从一个小众甚至很早的时候被质疑是否是电力行业,变成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见的一种能源发电形式。作为一名从业者来看,从2006年大发展至今,现在的新能源和1740年的煤炭、1870年的石油差不多,处于跨越百年周期的能源的早期阶段。很荣幸在择业之初进入到新能源行业,并对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改变这个行业的一些状态。

期间,我还有幸参与了国内风电的一些标准、检测和技术的起草与规则制定。能够见证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我感到非常荣幸。

(左)张福龙 国际能源网总裁、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

(右)胥佳 北京协合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福龙:今年北京国际风能展上,协合运维公布了一组数据,公司的在运维容量达到25GW,那么作为一家服务企业,是如何做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保持业务快速增长的,公司做了哪些关键工作?

胥佳:其实,这几年新能源装机的增速远远高于我们的供给。2023年,截止到目前我国光伏新增并网超1.5亿千瓦,1-10月风电新增并网3700万千瓦,而协合运维只增长了1000多万千瓦,对于整个市场的规模增长来看,协合运维的业务并没有等比例增长。在市场服务方面,我们还需要加强供给力。

协合运维这两年的业务增长主要得益于客户的信任,客户愿意将大规模的项目交予我们来管理。因此,我认为在市场上长期依赖于对供给能力的夯实是业务增长的关键,其次是靠口碑和互相推荐,我们这几年在努力做的是加强规模化管控下的效率和品质,品质是更重要的。

张福龙:新能源的发展与后端运维市场没有实现同比例增长,您认为是因为我们现在自身的业务支撑能力没有达到这个需求,还是因为政策的支持以及业主单位对这方面的重视不够?

胥佳: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整个市场受限于供给力。

目前,新能源行业的运维服务供给方基本是由一大堆中小企业在参与,其实运维市场需求非常大,但由于新能源本身非常散,使得大部分市场是由小且散的供给者提供,未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

另外,当市场不是由专业的公司供给,久而久之便会失去客户的信任。只有大家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可以让市场进行改变,才能形成更大规模、不断向优质供给靠拢的市场。

张福龙:随着这几年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运维市场是否越来越集中、集约化了呢?

胥佳:在成交市场上,目前运维市场趋于集中。

现在的项目跟以前的项目不同,以前的项目资源好的地方补贴高,项目补贴和资源有很大的冗余。反观现在的项目,风资源已经达到5米甚至更低,综合成本、系统成本较高,加之配套储能使整个项目收益降低,大家更关注的是项目的利益。

另外,现在的项目更加复杂,有超大基地项目、极小的分布式项目,以及很多集中式项目需要做电力交易、绿证交易、碳交易等,对于一个项目能否盈利则需要综合考虑更多的因素。

因此,现在市场上呼之欲出的是,将资产委托给专业的公司管理。

张福龙:运维市场越来越集中,而集中化的优势是需要专业化的技术来作为支撑,同时,这种集约化、专业化导致我们整个产业链上的价格成本可能越来越低,比如现在陆上风机在1500元/kW左右,海上风机大约在3500元/kW左右。那么在这样一个价格低位的趋势下,我们的运维市场在竞标过程当中是不是也会打低价格的策略?

胥佳:协合运维几乎不打低价格的策略。

运维市场是成交之后再交付,它跟产品不一样,产品制造出来成本已经固定,而运维服务是中标之后才组织交付,服务产品变动可控。所以运维市场这件事的本质是选择做什么样的公司,不是由市场行为确定的。

张福龙:服务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个无形的产品,可能摸不着、抓不到,那么在整个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如何科学地去衡量服务是好还是坏,或者是否值这样一个价格。

胥佳:这个很难评定,任何服务业都是这样。

服务的评价并不是解决不了,譬如海底捞、链家、美团都有事后评价的公开体系,但是在新能源市场,尤其是新能源资产管理,一个项目是否挣钱,造价及财务成本各是多少,发多少电,与运维市场是剥离的。因此在现阶段,运维市场服务评价挺难实施的。

另外,从微观上来看,一个厂到底能发多少电,运维和资产管理过程中损失多少电,理应有一个公开的评价体系和指标,让大家知道服务到底做得怎么样,但目前行业还没有开展,我们正在尝试着去解决这个问题。

张福龙:新能源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元化,协合运维在面对新能源不同应用场景的时候,在运维方面有哪些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有什么样的策略?

胥佳:第一,我认为不同场景的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大致相同,这个模式源于你把所有这些工作的难度找到,使工作能够规模化和高效运营。当前造成管理成本高的原因是专业的工程师远离了管理中心,从而导致运维领域不能快速扩张。

第二,如何能够标准、规范、高效地管理远离管理中心的多样性的专业技术团队。协合运维在每一个事业部都有各个行业的专家,单场遇到的问题都有专家解决甚至策划。

第三,无论是在海上,还是陆上、工商业光伏、集中式光伏,真正的挑战不是单场技术,是服务如何规模化发展。因此,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提高规模化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标准的管控。

张福龙: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面对电力现货市场方面,协合运维未来业务的增长点及转型的痛点在哪里?

胥佳:一家公司在转型的初期阶段,应该追寻到底什么东西是十年或二十年不变的,而不是追逐时尚,做企业就是要满足市场的需求。

协合运维的使命是“用专业保障清洁能源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在公司起家之初,我们就在思考到底需要什么能力、什么技术能让清洁能源持续盈利。

有了电力交易市场之后,有很多多元化投资者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而这些多元化的投资者们对整个新能源电站如何高效运营的知识并没有那么丰富。从做运维到供给整个电站的资产管理,我们持续帮助客户做电力交易、绿证交易、碳交易。目前电力交易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之一,在两年之内,协合运维已经做成市场的龙头企业。

张福龙:据国际能源网了解,公司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也有研究,现在光伏行业在海外市场的盈利点还是非常好,风电相较于光伏,优势并没有那么大,但也依然在逆风出海。那么,协合运维是否有考虑到海外的市场中去?

胥佳:协合运维在海外市场已有布局,今年在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中亚国家已经开展了对海外的新能源服务。

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各个国别都有很大的需求,很多国别在“碳中和”和能源结构清洁转型的过程中,对新能源的投资增长非常之快。一方面是为了拉动投资,另一方面是清洁转型。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需要有经验的企业去给他们赋能和提供服务。

张福龙:结合协合运维主营业务的品类,面对未来庞大增量的新能源,势必会给运维市场带来挑战,您有什么期许或者好的建议呢?

胥佳:我认为无论是在设备管理上,还是资产管理上,以及带电力交易的这种全口径的投后管理里,新能源运维市场的需求在向好发展。投资者们也在选择更专业的公司来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和托管。

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投资者呈现多样化,需求也更多样化。除了传统的电站运营管理队伍,协合运维还有专门的对电力交易市场政策、交易策略、交易软件以及交易员的交易能力进行培训研发的团队,我们相信随着量越来越大,这些专业能力都会被赋能到一线。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大规模资产的运营和管理效率,保持住服务品质,并不断加强这个能力,年复一年地干好这件事。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