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捷报!国家电投东北公司辽宁锦州黑山二期200MW风电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

日期:2023-12-27    来源:国家电投东北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7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 风力发电机组

银装素裹美如画

捷报飞来振人心

在决胜收官的关键时期

东北公司建设前线再传佳音

12月26日10时58分,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启动自动并网程序,国家电投东北公司锦州黑山二期200兆瓦风电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作为国家电投集团与辽宁省政府深化央地战略合作的重大清洁能源工程、东北公司打造锦州地区“新能源+绿电转化”创新示范基地的重点支撑项目,总投资达12.51亿元,共建设40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与黑山一期400兆瓦风电项目共用升压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向电网输送5.2亿千瓦时清洁电力,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7.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5.7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对促进当地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2023年3月项目开工以来,东北公司锦州英东新能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单位,以打造标杆项目为目标,扛牢工程建设“四大控制”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精准调度,优化施工管理,持续严把安全关、质量关和进度关。该公司将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施工标准化和科技兴安,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力度,严格执行旁站监督和远程视频监控,确保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规范、有序推进。进入“保投产”冲刺阶段,该公司积极克服寒潮雨雪等极端天气影响,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加大力度推进风机吊装、设备动态调试、电网调度协调等各项任务,保障了项目如期并网投产。

今年以来,东北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融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大局,加速推动国家电投集团与辽宁省政府央地战略合作走深走实,全面助力辽宁建设清洁能源强省。东北公司聚焦建设区域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将锦州黑山地区作为清洁能源产业投资开发的七大“主战场”之一,与锦州市、黑山县汇聚合力推进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建设。

除新近投产的锦州黑山二期200兆瓦风电项目外,辽宁单体容量最大陆上风电项目锦州黑山一期400兆瓦风电项目已于4月实现全容量并网,累计向电网输送超7亿千瓦时绿色电能,同时锦州黑山常兴300兆瓦风电项目于9月份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已完成风机工程桩施工35基、风机基础浇筑15基,将于2024年内实现全容量并网。

依托自身产业、技术优势及区域资源禀赋优势,东北公司与锦州市、黑山县持续拓宽合作共赢路径,围绕新能源、绿电转化、新型储能等多产业协同开发,正积极谋划在锦州地区布局更具引领价值的“新能源+绿电转化”创新示范基地,为辽宁省清洁能源产业蝶变升级赋能。

下阶段,东北公司将在加速推进锦州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投产达效的基础上,分期分阶段在锦州地区规划建设多个新兴产业项目,以多元化的典型场景示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双碳”目标落地,为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和区域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