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3年下半年风机价格指数:高位徘徊

日期:2023-12-27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机价格 风机制造商

99万美元/MW

2023年下半年签署的风机协议价格

30%

2023年下半年陆上风机价格相比疫情前水平的涨幅

20%

中国风机价格较中国以外的欧美风机价格的折价幅度

尽管陆上风电风机价格仍处于高位,但随着材料成本企稳以及供应链中断情况缓解,市场对风机制造商来说正在改善。财务承压的欧洲制造商正在通过更高价格的协议来恢复利润率,而中国竞争对手则正越来越多地瞄准利润丰厚的海外市场,推出价格更低的风机。

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和供应链中断导致风机价格较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跃升了30%。2023年下半年签署的风机协议价格为99万美元/MW(包括风机安装成本),比上半年高出3%。

风机制造商在交付价格和利润较低的待交付协议并执行越来越多的高价订单后,利润率正在逐步改善。随着成本上升和供应链中断逐步缓解,风机制造商目前预计到2024年或2025年将清理完低利润率的积压订单。

风机制造商的投入成本正在继续下降。稀土、铜和树脂等对风机制造至关重要的材料价格要么保持稳定,要么越来越便宜。与此同时,钢价在整个2023年保持相对稳定。在货物需求疲软和运力过剩的情况下,运费急剧下降。

中国与其他风电市场的定价差距正在扩大。中国的价格仍在迭创历史低点,而中国制造商正利用其成本优势瞄准海外市场。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指数样本内中国向海外销售的风机价格比欧洲和美国同行的价格低2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