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盟26国签署“风电宪章”针对中国企业,只有这国拒绝加入!

日期:2023-12-25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宪章 风力涡轮机制造商

除匈牙利外的欧盟其他26 个国家签署“风电宪章”,以“保护”欧洲风电行业免受来自中国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

发起该宪章的游说团体WindEurope的首席执行官Giles Dickson表示:“今天对欧洲风能行业来说是重要的一天,26个国家承诺实施欧盟风电计划中规定的行动。” 目前,欧洲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的处境并不乐观。西门子能源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几乎破产,其他大公司也经常出现亏损。

相比之下,中国制造商每年都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并有主导全球市场的趋势,在欧盟成员国中引发保护主义本能。此次欧盟26国签署的“风电宪章”中写道:“虽然风电行业在历史上是欧盟的成功案例,但它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整个欧洲风电生态系统需要团结起来应对这些挑战”。具体而言,26个签署国承诺“确保有一条足够、稳健和可预测的风能部署项目储备,至少覆盖2024-2026年”。

除此之外,通过改变国家风电项目拍卖规则,“推动生产具有高环境、创新、网络安全和劳工标准的高质量风力涡轮机”。传统上,风电开发商对某些电力供应合同进行投标,并就其所能提供的电价进行竞争,最便宜的投标通常会在当天宣布获胜。这些拍卖越来越倾向于青睐那些购买更便宜的中国制造涡轮机的开发商。近年来,风电行业不断游说,要求改变低价赢标的规则。

风电宪章称,欧盟现在选择的机制是“精心设计、客观、透明、非歧视性的非价格资格预审或授予标准”,有利于欧洲投标企业。这些措施将针对“可持续性和韧性、网络安全、商业行为和交付能力,还考虑公民参与”。

特别是电网安全方面的要求可能会阻碍中国制造商赢得欧盟的投标,因为风力涡轮机连接到电网,同时配备数百个传感器和摄像头,测量周围环境和风速。在电信行业,中国公司华为目前被排除在建设欧洲网络的投标之外。类似的逻辑现在可能适用于中国的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制造商。

另外,欧洲制造商还禁止中国竞争对手成为其主要游说机构WindEurope的成员。根据该机构于2023年初更新的核心价值观,“成员必须在欧洲拥有重要的风电相关业务”。

签署风电宪章的 26 个欧盟国家表示“积极监测并在合理的情况下考虑采取措施,解决国际市场上与风电相关产品可能存在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宪章签署国积极“扩大欧盟的风电设备制造能力,以满足对风电项目预期增加的需求,同时承诺在必要时加强现有的就业和工业能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