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云南:2024年风、光电价政策明确,“煤电基准价”结算比例下降!

日期:2023-12-15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15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新能源上网电价 光伏项目

1、云南2024年新能源项目电价政策明确

2023年12月14日,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发改价格〔 2023 〕1264 号),明确,2024年云南省风电、光伏项目的电价将减少以“煤电基准价”结算的比例!其中,

1)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项目,继续执行2023年上网电价机制。

2)2024年1月1日—6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光伏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65%、7月1日—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光伏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55%在清洁能源市场交易均价基础上补偿至云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

3)2024年1月1日—6月30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50%、7月1日—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的风电项目月度上网电量的45%在清洁能源市场交易均价基础上补偿至云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

2、云南2023年新能源项目的电价政策

在此之前,

2023年4月4日,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曾联合发布《关于云南省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

对于新增合规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纳入市场统筹,其中,

2021 年 1 月 1 日~2023 年 7 月 31 日全容量并网的, 上网电量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

2023 年 8 月 1 日~12 月 31 日全容量并网的,月度上网电量的80%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 ,月度上网电量的20%可选择自主参与清洁能源市场化交易或执行清洁能源市场月度交易均价。

因此,2023~2024年并网的风电、光伏项目的上网电量,以煤电基准价结算的比例如下表所示。

实际上,云南省普通的风电、光伏项目,已经全部参与市场化交易,结算电价远低于煤电基准价。

因此,政府保障以“煤电基准价”并网的上网电价,超过清洁能源市场均价的部分,需要由全体工商业用户按用电量等比例分摊。

3、云南省其他新能源项目

云南省火电燃煤基准价为0.3358元/kWh。由于云南省已经开展全面的市场好交易,且省内装机以水电为主,因此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价以水电的交易电价为基础。

2017年11月,云南省工信委、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2018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第22条:风电场和光伏电厂保障居民电能替代电量,根据居民电能替代需要的电量全年统筹平衡。其中,

12月~来年5月,不安排风电、光伏项目保居民电能替代电量,需参与市场化交易,6~11月风电、光伏电厂全部上网电量均安排为保障居民电能替代电量,不参与市场化交易。因此,普通风电、光伏项目的电价如下表所示。

2023年12月,云南省的清洁能源交易平均价格为0.27612元/度。

原文件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