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8.04GW!2023年139个风光储项目被清理!

日期:2023-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2/05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风电项目 电化学储能电站

2023年以来,多地对光伏、风电、储能存量项目进行清退。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后发现,江西、安徽、湖北、河南三门峡湖滨区、辽宁、山西、河北7地清理了风光储项目,共拟取消139个风光储项目,风光规模共计8041.7MW,储能规模50MW/100MWh。

其中,拟取消光伏项目123个(取消104个,下调19个),规模共计7419.7MW;拟取消风电项目15个,规模共计622MW;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1个,规模共计50MW/100MWh。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发现,风光储清退规模最多的为江西,清退光伏项目规模2894MW;安徽次之,清退光伏项目规模为2211.4MW;山西紧随其后,清退风光项目1008MW。

根据各地下发的文件,项目被清退的原因主要为未开工;受水利、用地政策调整等原因;指标空转、项目不落地;“核而不建”“建设滞后”以及逾期未建成等原因。

具体情况如下:

江西:取消2.894GW光伏!

10月25日,江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逾期光伏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34个光伏项目因未开工被取消建设指标,总计约2.894GW。

安徽:光伏取消1.6GW+下调611.4MW

10月13日,安徽省发布了《安徽省能源局关于调整2021年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情况的公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发现,根据文件,2021年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为331.25万千瓦,拟调整受水利、用地政策调整等原因的项目建设规模,调整后建设规模为110.11万千瓦,减少221.14万千瓦。

其中下调规模项目共19个,总计下调规模61.14万千瓦。在本次清单调整中取消项目共17个,总计规模160万千瓦。

湖北:清理光伏279MW+

风电84MW+储能50MW/100MWh

10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从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部分项目的通知。为杜绝能源指标空转、项目不落地等现象发生,对纳入2021年及以前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平价项目进行了清理,将4个风光发电项目及配建的1个集中式(共享式)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从原年度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未开工项目暂时保留建设指标,各地应组织项目单位抓紧落实前期条件,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发现,被移除的项目共有5个。其中,光伏项目279MW、风电项目84MW、储能项目50兆瓦/100兆瓦时。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

拟清理光伏927.3MW!

8月3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发改委公示了第一批拟废止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清单,共包含37个光伏项目,合计项目规模927.3MW。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690MW、分布式光伏项目237.3MW。

辽宁:拟清理光伏250MW!

8月23日,辽宁省对全省480万千瓦风电光伏重点建设项目未按期建成并网规模指标(第一批)拟废止进行公示。

根据公告,辽宁省480万千瓦风电光伏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核而不建”“建设滞后”等问题的风电光伏项目进行了梳理,拟废止未按期建成并网的辽能南票200MW光伏发电项目、南票暖池塘50MW光伏发电项目等2个光伏发电项目共计25万千瓦未并网规模指标。

山西:取消光伏470MW

+风电538MW!

5月8日,山西对阳曲县蔚蓝凌井店等19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第二批)。山西省拟将阳曲县蔚蓝凌井店等19个总规模100.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予以废止。其中,拟废止光伏项目5个,规模合计470MW;拟废止风电项目14个,规模合计538MW。

河北:取消光伏388MW

4月18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河北省2022年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调整情况公示》。河北省对2022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对逾期未建成项目提出了处置意见。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通过梳理,河北省拟取消2022年的光伏项目6个,规模总计388MW。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