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每日报 | 3分钟·纵览风电事!(11月13日)

日期:2023-1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1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国内头条

1、中电联:新能源配储比例持续提高,累计投运总功率约6.20GW

11月10日,中电联发布《2023年上半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电源侧储能以新能源配储为主,受各省新能源配储政策影响,新能源配储比例持续提高,累计投运总功率约6.20GW、占比81.44%,总能量约12.75GWh、占比89.73%;2023年上半年新增总功率约3.38GW、占比92.83%,总能量约7.25GWh、占比97.94%。目前新能源配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西藏、山东、新疆等新能源装机较高的省份。

2、山东:逐步提高新能源上网电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比例!

11月13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支持新型储能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明确,逐步提高新能源上网电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比例。以“2030年新能源全面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为目标,推动存量新能源联合配建储能高比例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逐步扩大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比例,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提升新能源配建储能利用率和场站综合收益水平。

3、全球首台风渔一体化智能装备“明渔一号”成功收鱼

11月10日,在离岸近百公里的广东阳江远海海域上,随着一声“收鱼”令下,由明阳集团研发投运的全球首台风渔一体化智能装备“明渔一号”正式迎来首批渔获。此举宣告了风机导管架基础与养殖网箱融合发展模式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开发探索了新路径。

4、运达股份拟转让控股子公司60%股权

11月10日,运达股份发布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60%股权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运达股份拟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张北二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拟以经国资备案的资产评估价对应股权价值(20,298.00 万元)为基础确定挂牌价格,在《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内办理本次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

5、要求单机7.5MW及以上!国投启动320MW风机采购

11月10日, 国投发布奇台县180万千瓦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三标段32万千瓦风电项目风机、塔筒、锚栓采购公告。根据招标公告,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要求招标容量不低于320MW,采用7.5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塔筒、锚栓及附属设备(要求:风机的基础直径不得超过23米)。

6、龙源电力国产BIM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完成

近日,龙源电力山西公司娑婆风电场国产BIM技术扩容工程首台风电机组吊装作业顺利完成,该项目装机容量49.95兆瓦,项目在首台风电机组吊装过程中,利用国产BIM数字化技术持续优化风机平面布置,结合风功率预测反复推演吊装过程,提前做好场地规划、设备材料进场及转运等准备工作,确保在每次风速较小的作业窗口期安全、高效完成吊装工作,为国产BIM软件在风机吊装应用中积累宝贵经验。

7、中车德令哈1GW源网荷储项目开工

近日,中车德令哈100万千瓦源网荷储项目在海西州德令哈市开工,该项目由中车四方所总牵头,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其中光伏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配套80万千瓦时电化学储能,计划于2024年年底前建成并网投运。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绿电23亿千瓦时,节约标煤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万吨。

海外头条

8、美国首艘大型风电安装船,延期交付!

近日,Dominion Energy宣布,美国首艘大型海上风电安装船Charybdis号将延期投入使用。Charybdis号是由Dominion Energy向美国造船公司Keppel订购的,建成后将主要为其开发的2.64GW Coastal Virginia Offshore Wind海上风电项目安装西门子歌美飒14/15MW风机。据悉,Charybdis号交付时间将推迟到2024年底或2025年初,但并不会影响项目的推进。

9、德国将开发建设476MW海上风电场

近日,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与Masdar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将共同投资位于德国波罗的海的Baltic Eagle海上风电场。Baltic Eagle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为476兆瓦,将安装50台维斯塔斯9.5兆瓦的海上风机,预计于2024年底投入运营。

今日微语

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礼记·表记》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