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盟又想针对中国风电产业!欧盟官员:中国的风电给欧洲带来挑战

日期:2023-11-02    来源:奥秘科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1/0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生产制造商 风力涡轮机制造商

继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之后,欧洲又盯上了中国的风电产业,炒作中国“风电威胁论”。由此看来,欧洲想要摆脱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恐怕是美梦未醒。

据报道,就在上个月初,欧盟主要官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调查中国利用补贴来促进本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的发展。直至上月末,欧盟便推出了自家的风电计划,表示中国的风电给欧洲带来了太多的市场挑战。欧洲开始扶持自己本土的风电企业。

为何欧洲在进行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反补贴调查之后,会以如此快的速度继续盯上中国的风电呢?估计大家也猜到了,肯定是由于我国的风电产业对欧洲市场的份额问题。

众多周知,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产业大国,对风电技术的发展非常的成熟,不仅仅是国内,近年来也一直在对国外市场扩展,以求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就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数据表示,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64.3GW,欧洲就占到了47%,亚太地球以53%的水平超越欧洲。仅仅中国就占到全球总装机容量的49%。这也得益于中国近年来的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加速。

除此之外,我国还在不断的加深对风电产业链的创新升级,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制造装备生产大国,超全球三分之二的产量都是由我国生产,出口到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从俄乌之间发生冲突之后。欧洲各国都开始认识到能源的重要性,迫切需要能够维护自身的能源安全。于是,他们还给自身定了一个未来小目标,欧盟将在2030年,将实现超42.5%的能源是可再生能源。

按照目前的手段,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清洁的风电同样需要发生转变,从去年使用的204GW,升级到2030年的500GW。想要升级,就意味着需要提升技术的能力。

可笑的是,在这样非常重要的能源领域,欧洲的风电技术犹如他们的光伏一样,虽然有点自主生产能力,但是没有很多。我们也可以反观目前欧洲市场的风电装机数据,超6成至8成的市场份额都是依赖亚洲的风电生产制造商

然而,至于这亚洲的风电生产制造商,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是谁。大头还是中国。也正是如此情形,导致欧洲各国非常的担心,怕长期以往会产生对中国风电的依赖而被控制能源命脉。这其实也是他们想要瞄准中国风电的根本原因。

于是展开了类似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实施方案,想要通过对中国风电展开反补贴调查,以此来保护欧洲本土风电产业。

很显然这种做法是美好的,但现实很骨感。就在全都计划如火如荼之际,欧盟内部便出现了“内讧”,给了他们一击梦醒。

为何这样说呢?其实表面看欧盟团结了欧洲各国,但是实际“明争暗斗,你争我抢”。我们来看看怎么回事?

我们可以看看当时的光伏事件。起初欧盟针对我国光伏产业,随后便开始实施计划,结果计划实施近半“而中道崩殂”。搞了几年发现势头不对,还是需要依赖中国光伏产业。

这次风电产业的制裁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定然是失败而告终。欧盟想要围墙自己搞产业保护政策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不仅如此,还会使自身失去产业发展的机遇。

就借之前一位欧盟官员透露,他们还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撑欧盟发起反补贴调查的证据。这或许是中国风电实力过于强大致使欧盟内部也意见不一。

中国开发贸易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韦福雷表示,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我国以有绝对的优势实力。如果欧盟对中国风电机组实施反补贴调查,那么将会是一个整体的行动。对欧洲风电机组的产业链也会遭受重创,包括提供关键成若、进一步发放许可证和改善融资渠道以及供应链的稳定性等等。

对欧洲自身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尽管欧洲拥有一定的风电实力,但在技术先进性和生产成本等众多领域对欧盟本土企业也是风场头疼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