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揭阳惠来海事处严把“四关”促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安全管理向“四化”发展

日期:2023-10-20    来源:揭阳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20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揭阳海事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为切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强辖区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安全监管,结合水上交通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专项行动,强化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安全监管,揭阳惠来海事处立足海事监管职责与服务职能,严把海上风电运维船安全管理“四个关”,力促海上风电运维船安全管理向“多边化、导轨化、智慧化、迅捷化”发展。

严把安全主体“责任关”

揭阳惠来海事处严把运维船安全主体“责任关”,要求风电运维业主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风电运维业主单位耕好安全监管“责任田”、立好安全管理“军令状”,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连线、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密切联系国家电投揭阳前詹风电有限公司及风电运维船舶业主单位,督促其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商渔船碰撞、防人员工伤落水等安全措施,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把“安全至上”贯穿风电运维船安全管理全过程,促使风电运维船安全监管向“多边化”扩展。

严把船舶运营“准入关”

积极推动风电运维单位建立选船机制,强化拟租用运维船舶的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公司管理等情况的核实与评估工作,优先选择管理规范、船舶技术状况良好的船舶,自觉抵制低标准船入场,积极推进风电运维船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与接收机制,建立风电运维船“一船一档”台账,动态更新运维船舶清单,对新入场的运维船在运营前实施100%安全检查,禁止使用不符合安全作业标准的船舶参与作业,促使风电运维船舶安全监管向“导轨化”发展。

把运维现场“安全关”

为强化运维船舶安全管理,揭阳惠来海事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连线、突击登船”等方式开展不定时监督检查,对运维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运维施工人员海上作业资质进行彻查,对船舶关键设备、航海日志等文书记录、船员应急实操能力等进行重点核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跟踪落实闭环管理,督促风电运维船舶严格按照“一周一打卡,一月一核查”要求在海事之眼配员核查打卡,强化运维船配员核查,完善风电运维船每日报备表,实时掌握船舶载客量、船员情况和船舶动态,促使风电运维船安全监管向“智慧化”延伸。今年以来,揭阳惠来海事处共检查风电运维船 32艘次,行政处罚6艘次,处罚金额8.6万元,滞留船舶2 艘,有效地夯实了风电运维船的安全基础

严把应急管理“保障关”

为加强台汛、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管理,揭阳惠来海事处多措并举,及时发布恶劣气象预警预控信息,通过监管指挥系统和智管分中心将预警预控信息全覆盖发布至风电运维船。推行监管指挥系统电子巡查和海上巡航等动静结合的监管模式,重点核实船舶预警预控信息落实情况,强化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宣传,全面规避船舶冒险开航等风险。此外,针对风电运维船船体小、抗风浪能力差的特点,提前制定台风来临前风电运维船舶防台撤离计划,组织风电运维船舶及早、有序、安全防台,严格落实风电运维船舶防台“六个百分百”要求,保障海上人命安全,促使风电运维船安全监管向“迅捷化”管理。

下一步,揭阳惠来海事处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践行“五讲五强”,铸牢“主角意识”,用“五个不能”持续加强风电运维船安全监管,树牢最严格的监管就是最优质的服务意识,严把风电运维船舶“安全关”,切实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