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能资源德国今年前9个月陆上风机容量已超去年全年

日期:2023-10-19    来源:滙德環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9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力涡轮机 海上风电

德国新政府希望重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生产。这项政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就是风能。

联合执政协议包括一项基本原则,即2%的德国国土面积将用于风能开发。即使在德国风力较小的地区,也将推广风能的开发,并简化许可程序。到2030年,海上风能产量将增加到300亿瓦特,到2035年增加到400亿瓦特,到2045年增加到700亿瓦特。

德国将大体上建造1000 至 1500 台风力涡轮机,具体数量取决于有多少旧设备可以被性能有显著提升的新设备取代。相比之下,德国近年来平均建设数量仅为450台。

哈贝克曾在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担任了六年能源、农业、环境和农村地区部的部长,期间他推动风能发展颇有成效。现在,他在国家层面继续推动这项技术,因为它不仅在生态上,且在经济上都至关重要。

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地区创造价值,有助于社区繁荣和居民个人发展。这些地区人口外迁,原本可能是受人口结构变化严重影响的典型地区,而现在能保持相对繁荣,这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因为风力发电场在能源市场上的交易,这些地区享受了像在柏林市中心一样的机动性和快速的互联网连接。由于对风电场维维护的需求,就业前景也很好。

这可能会迎来德国风能生产的复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风能专家埃斯特·弗雷(EstherFrey)说:“联邦政府的新目标非常雄心勃勃,专门针对此前缓慢的建设,所以此目标对所有相关单位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德国风能行业将出现显著增长。国际公司也将有大量的机会。特别是在海上风能领域,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看到整个产业价值链中新的参与者。”

风能有助于海上运输脱碳

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是航运和远洋旅行,但有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与人类在海上航行一样古老。汉堡物流与企业管理技术大学(KLU)与包括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大学在内的合作伙伴正共同测试风能海上运输的可行性。

这个为期三年、耗资540万欧元的风力辅助船舶推进(WASP)项目旨在探索该技术在北海的实际应用可能性。

这项技术的其中一个样版已经投入使用。德国—丹麦的渡轮公司Scandlines于2020年为其混合动力渡轮哥本哈根号安装了一个旋筒风帆(rotor sail),初步结果不负众望。

“数据分析证实,这项技术在降低能源需求方面潜力巨大,”汉堡物流与企业管理技术大学高级研究员Vasileios Kosmas对互联网平台汉堡新闻(Hamburg News)说道。

Scandlines公司正在为第二艘渡轮配备此技术。“我们希望哥本哈根号的旋筒风帆能够帮助减少4%到5%的二氧化碳排放,”Scandlines首席运营官MichaelGuldmann Petersen告诉网络平台Offshore Energy Biz。“这一期望已经达成,所以我们现在更进一步,筹备为其姊妹渡轮M/V Berlin进行安装。

2023年上半年,德国风电新增装机1794MW,包括陆上风电的1565MW和海上风电的229MW。截至2023年6月底,德国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9343MW,海上风电为8385MW,合计67728MW。

具体来看,2023年1―6月德国新安装331台陆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565MW,达到上一年装机水平的65%。其中的80台机组属于改造升级项目,装机容量达到396MW,占全部新增装机容量的25%。同期,有198台老旧陆上机组完成退役,装机容量为239MW。因此,德国2023年上半年陆上风电的净新增装机容量为1325MW(133台)。这些退役机组的平均单机容量约1.2MW,平均运行年限接近21年。2002年及之前并网、目前仍在运的陆上风电机组已经失去了电价补贴。截至2023年6月底,德国境内共有这类机组7796台,装机容量为8GW。未来,此类机组将新增5850台,装机容量在10GW左右。

2023年上半年,德国新安装了24台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29MW。其间,德国有部分已投运海上风电机组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新建了17个海上风电机组基础。

发电量与电价

2023年1―6月,德国陆上风电发电量为56.9TWh,与2022年上半年基本持平。其中,1月的发电量最高,进入夏季后的发电量逐月下降。2023年上半年,德国陆上风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约25%,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则占54%。

在2022年电力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后,德国陆上风电的市场电价在2023年上半年回落到更稳定的水平,1―6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月度市场电价(volume weighted average monthly market value)为9.03欧分/千瓦时,较上一年的平均水平低45%。

同期,德国海上风电发电量为11.3TWh,比2022年上半年(12.1TWh)减少了约6%。

2023年上半年,德国海上风电的月度市场电价维持在9欧分/千瓦时左右,仅2月的市场电价升至11欧分/千瓦时。平均而言,1―6月德国海上风电的成交量加权平均月度市场电价为9.41欧分/千瓦时,明显低于2022年的平均值(18.35欧分/千瓦时)。

德国陆上风能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德国新投入运行的陆上风能装机容量已超过2022年全年,德国正加速陆上风电扩张。该机构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今年前9个月新增陆上风机容量2436兆瓦,超过去年全年的2405兆瓦。今年新增的风机容量中,超过三分之一建在德国北部的石荷州,南部地区新建风机相对较少,只占总容量的7%。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