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巨头看好中国风电市场,国内品牌急起直追!

日期:2023-10-19    来源:水漆助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风电场

据透露,阿克苏诺贝尔国际涂料(苏州)有限公司计划在中国投资进行一项高性能风电叶片涂料技术改造项目,目标年产涂料达到8000吨。这一投资动态显示了阿克苏诺贝尔对中国风电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

阿克苏投资风电涂料项目

中国风电涂料市场规模主要取决于下游风电设备新增装机容量以及风电设备检修库存。随着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其在全球风电装机容量中所占比例也在持续提升,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容量国家之一。由于风电经济性的提高以及风电并网消纳问题的逐步解决,再加上政府政策的积极支持,中国风电产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根据GWEC的统计,从2010年到2022年,中国的风电总装机容量从44.73GW飞跃至395.6GW,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连续13年占据全球首位。此外,中国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碳达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2亿千瓦以上。由此可见,风电涂料市场在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阿克苏诺贝尔计划投资7728万元用于推进每年新增18250吨高性能涂料及安全环保技术改造项目。经过技术改造,产品的固含量将增加,溶剂用量将减少,并且产品性能和使用过程中的吸附性能都将得到提升。预计这项技术改造将使产品的年产量增加18250吨,相当于折算重量为4.8万吨。总体来看,阿克苏诺贝尔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展示了其对中国风电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反映了其致力于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决心。

市场变局在酝酿

在阿克苏诺贝尔表明了对中国风电涂料市场充满信心的同时,国内其他企业也在尝试通过应用新材料来赶超外资涂料品牌。例如,常州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道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石墨烯防腐涂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发以石墨烯为主体的烯锌型防护涂料,用于海上风电设备。

同时,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多家涂料企业负责人表示,风电涂料行业要崛起,必须有相应的标准做支撑。我们必须尽快完善和制定符合我国风电场现状的风电涂料行业标准。另外,也有行业声音表示,欧洲的叶片涂料标准以耐雨蚀为主要检测指标,但我国的主要风场位于风沙荒漠区域,干旱少雨,风机外围系统的破坏主要来自风沙的侵蚀。因此,我们在制定风电涂料标准时不能照搬国外的指标要求。对于中国风电场的特殊环境需求,应该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检测指标和行业标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