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蓝皮书:预计今年我国太阳能及风电装机规模均将首次超过水电

日期:2023-10-16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风电装机 火电发电

10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预计,全国太阳能发电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蓝皮书指出,随着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当前风电和光伏正处于高增长阶段,但其绝对增量有限,虽然火电发电量占比逐步下降,但其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同比上升。基于确保能源安全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的综合考究,煤电仍是我国电力供应的主体,其增长将带动动力煤消费需求的增长。

从煤炭供应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的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同时积极扩大能源资源等产品进口。预计我国将继续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和分类处置,推动在产煤矿稳产增产、在建煤矿投产达产,晋陕蒙新黔等煤炭主产区产量继续增加,大型智能化煤矿生产效率提高、生产弹性增强。预计2023年我国煤炭产量将保持增长、增幅回落。煤炭进口形势逐步改善,进口煤进一步发挥调节补充国内煤炭市场的积极作用。

此外,从电力消费方面,蓝皮书预测,宏观经济及气候等均是影响电力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拉动电力消费需求增速比2022年有所提高。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

从电力供应方面预测,预计2023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5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1.8亿千瓦。预计202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8.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4.8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52.5%左右;水电4.2亿千瓦、并网风电4.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4.9亿千瓦、核电584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4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及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