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荷兰风能技术与创新:海上风电的未来机遇

日期:2023-10-11    来源:Dutch Offshore Wind Guide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10/11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海上涡轮机

荷兰位于北海的海岸线上,风能资源丰富,这一地理优势使其成为海上风电的理想选择。自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探索风能技术以来,荷兰不断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电建设经验,如今已在全球海上风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日益严重,为实现全球气温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目标,可再生能源的广泛部署变得至关重要。作为全球行业的先锋,荷兰海上风电项目的最新进展如何?在政策和供应链方面有何经验?如何保持在海上风电技术与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本文将一一探讨。

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概览

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旨在将全球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不超过2°C,甚至更接近1.5°C的范围内,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扩展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其中海上风电将成为主要的商业化可再生能源,有着巨大的未开发潜力。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预测未来十年将有235 GW的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以目前政策为基础。欧洲目前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最大市场,占总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而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正计划加速扩大海上风电市场。美国目前只有30 MW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但根据拜登政府的计划,未来几年将迅速增长到2030年的41 GW。

就欧洲的海上风电政策而言,通过Fit for 55计划旨在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至至少1990年水平的55%。欧盟计划使海上风电成为欧盟最主要的电力来源,并制定了到2050年的300 GW的目标。欧洲将不仅关注固定底座的海上风电,还将扩大浮动式海上风电的发展,以适应更深的海域。

荷兰海上风电项目:最新进展

如今,荷兰在成本效益高的海上风电开发和安装方面处于前沿位置。2013年以来,荷兰通过能源协议加速气候目标,并计划在北海的荷兰经济区中建设三个海上风电区,预计到2023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增加3.5 GW。现今的气候协议承诺在2023年至2030年之间在荷兰北海区域安装额外的7 GW的海上风电,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7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为荷兰在清洁、可持续的未来发挥关键作用。

通过政府根据能源协议发布的“2023年路线图”,荷兰推动了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的实际发展。该路线图规划了风电区域和包括场地的展开顺序,各个场地的预计发电能力以及招标安装和运营的年份。在这一路线图的指导下,在2016年至2019年之间,成功进行了五个大型离岸风电场和一个小型创新风电场的招标,分布在三个指定的离岸风区。

海上风能路线图

具体来看,系列成功的招标如Borssele WFZ 1 & 2、Borssele WFZ 3 & 4、Hollandse Kust (zuid) 1 & 2、以及Hollandse Kust (noord)。其中,这些项目包括无补贴风电项目,如Hollandse Kust (zuid),以及包含创新技术的项目,如CrossWind联盟的Hollandse Kust (noord),其中包括浮动式太阳能、短期电池存储和绿色氢生产等。

荷兰海上风电:政策与供应链

从海上风电政策角度来看,荷兰政府采取积极主动的政策方法,以降低招标前的投资风险、融资成本和社会成本。荷兰企业局(RVO.nl)在经济事务和气候政策部的监督下,作为协调管理员(一站式服务)协助提供可信赖的现场调查数据和环境影响信息。当前政策方法可以在10个步骤中解释,强调政府的领导作用以及项目开发者的市场和招标条件。

当前荷兰海上风电政策包含的10个步骤分别包括:指定风电场区域;制定海上风电场招标路线图(推出计划);进行研究;安装电网连接;做出风电场选址决定;组织招标;授予许可证;监测风电场准备工作;监测风电场建设;监测风电场运行情况。

从供应链的经验层面来看,荷兰拥有悠久的海上供应链历史,包括从海上运输和安装到技术创新的多个阶段。荷兰政府采取了稳定的政策环境,提供高质量的现场数据,为开发商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降低了项目总成本。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wind & water works(www.windandwaterworks.nl)及相关的社交媒体渠道是荷兰海上风电的一站式信息门户。该网站分享荷兰的专业知识,提供实用信息,帮助其他国家成功发展其海上风电市场。荷兰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分享他们的专业知识,并建立强大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全球海上风电行业的成功发展。


荷兰海上风电场

荷兰海上风电产业:未来机遇

荷兰海上风电产业在未来面临着广泛的机遇。首先,在项目可行性、设计和开发方面,荷兰的公司和知识机构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能够为国际市场,尤其是那些没有海上风电区域规划的市场,提供支持。无论是技术、财务还是环境评估,荷兰都处于领先地位。

其次,在建设和工程领域,荷兰公司在风力涡轮机组件的生产和改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叶片和传动系统方面。这些公司在全球享有盛誉,因其在支持风力涡轮机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

此外,在运输和安装方面,荷兰拥有大型而国际知名的海上服务行业,这一行业传统上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取得成功,现在也在海上涡轮机和基础设施的安装方面领先。荷兰的公司可以提供运输和安装服务,或者提供项目的“平衡设备”包,以满足开发者的不同需求和偏好。

最后,在运营和维护方面,荷兰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包括主要部件和设备供应商以及服务提供商。这些专业知识有助于在风电场的寿命周期内提供支持,最大程度地减少停机时间,并确保最大能源产出。荷兰的经验将为海上风电项目的长期运营提供重要支持。

荷兰引领海上风电行业:创新与机遇

海上风电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LCOE”(Levelised Cost of Energy, 能源生命周期成本)的持续降低,部分是由于海上特定的涡轮机设计和定制的海上风电安装船的创新。这些成本降低鼓励政府政策和金融支持,以解决电力生产的脱碳问题,进而加速了创新,降低了成本,并提高了性能。

荷兰作为海上风电领域的领先者,提供了广泛的产业机遇和技术创新。荷兰的政策支持、供应链经验和创新能力使其成为海上风电领域的理想合作伙伴。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荷兰将在推动海上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实现清洁、可持续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