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设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推动风光装机提速

日期:2023-09-28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28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 风电装机

1.2个百分点

大多数省份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目标从2022年到2023年的提升值

1.7个百分点

大多数省份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目标从2023年到2024年的提升值

1.6万亿千瓦时

2023年非水电发电量最低值目标,而2022年实际非水电发电量为13,740亿千瓦时

中国已经更新了2023年和2024年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RPS)。2023年的目标相对乏善可陈,但2024年的目标要求加速行动,以保证中国能按计划到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以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该机制目标是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也是准备可再生能源待建项目的重要参考。

中国在2023年8月对2023年(约束性)和2024年(预期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目标进行了更新,地方政府将应用这些目标来规划可再生能源待建项目。2023年的最终约束性目标直到8月才公布,因为需要根据2022年的实际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进行调整,并与地方政府进行协商。

2023年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目标比2022年高1.2个百分点,而2024年目标还要再高1.7个百分点。中国要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和风电、光伏总装机容量12亿千瓦的目标,就需要加速发展。预计,2024年新增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6,600万千瓦和1.89亿千瓦。

该政策还规定了非水电发电量的最低目标,即2023年不低于1.6万亿千瓦时,2024年不低于1.83万亿千瓦时。预计,中国的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量将超过目标。

据信唯一未实现2022年消纳责任权重目标并可能无法实现2023年目标的省份是新疆。据了解,这是因为该省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送出了大量风电和光伏发电。政府已经下调新疆2023年的目标,以避免出现新疆削减清洁电力送出等意外后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