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内首家!运达股份成功通过构网型风电机组弱电网及故障穿越现场实测

日期:2023-09-27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27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电机组 构网型双馈风电机组

近日,运达股份在风电网源友好技术上再添重大创新成果——运达股份2.5MW构网型双馈风电机组在张家口张北县库金图风电场完成了暂/稳态特性验证与策略优化。

实测结果表明,该机组具有良好的弱电网适应性与故障穿越能力。试验团队在强、弱、极弱电网条件与不同运行工况下,基于下垂与虚拟同步机等不同控制方式,开展百余次试验,全面验证了构网型双馈风电机组暂/稳态性能,标志着我国在构网型风电技术与装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我国风电的快速发展,局部电网形成了高比例风电和弱电网环境,对风电并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较大风险。基于电压源的构网型风电机组,具备自主建立电网电压并维持电压/频率稳定的能力。双馈风电机组因其特殊的控制结构,其构网控制较并网变流器更加复杂。

据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国网公司科技项目支持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运达股份、阳光电源、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历时4年,攻破了构网型双馈风电机组暂/稳态主动支撑技术,实现了风电机组跟/构网双模式灵活切换、低频振荡抑制、故障穿越及暂态支撑等核心技术,并通过此次现场实测,实现了机组的性能验证与策略优化。

运达股份多年来在风电机组控制技术、风电友好并网技术方面占据国际领先地位,获得了故障电压穿越、一次调频等一系列有代表性技术成果。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构网型机组弱电网及故障穿越实测成功,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构网型新能源装备支撑,是新能源发电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我国风电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