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驭风乡村 振兴未来:探索乡村风电发展新模式

日期:2023-09-15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中国能源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9/1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案例 乡村风电 中东南部风电开发

光伏“整县推进”火热开展之际,“风电下乡”蓄势待发。近日,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成功举办,论坛以“驭风乡村 振兴未来:探索乡村风电发展新模式”为主题,5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乡村风电发展大计。

事实上,“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并非首次进入公众视野,我国已连续出台分散式风电项目利好政策。2021年《“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就明确,在东中南部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2022年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也提出,加快负荷中心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制定了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发展风电分散式开发。

地方政策也在陆续跟进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4省(市、区)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提及分散式风电发展,特别是结合乡村振兴等战略,创新分散式风电应用场景。在政策支持下,分散式风电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论坛会上,国家电投风创中心风电运营优化研究所副所长邓屹发表了题为 《乡村风电开创新开发模式探索案例分享》的演讲。

邓屹介绍了国家电投在分散式风电和乡村振兴方面的一些经验,从乡村风电前景、小(微)风机产业特点及典型应用场景,提供了乡村风电开发建议,并分享了国家电投的一些乡村分散式风电项目案例。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集中出台了较多分散式和乡村振兴相关意见或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有17个省区提出了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或者新能源发展的具体规定。乡村风电单体规模小,有利于利用一些闲散的土地,村口、路旁、田埂做一些开发,未来具有较大潜力。但目前兆瓦级项目的手续基本和集中式相同,单位容量分摊成本比较高,选址要求和风资源评估也有更多的复杂性,需要更大的工作量。对于乡村风电开发的建议,邓屹认为,总体原则上需要紧盯政策落地,“先找网,后找风”、项目测算也宜保守、选择成熟的低风速款的机型、采取分散接入但集中管理的方式,明确项目的需求。此外,他建议乡村风电跟其他结合,形成风电+,如基站、沙戈荒、农业养殖等等。

论坛会上,还有许多嘉宾分享了乡村分散式风电项目案例,为乡村风电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考。


长远看,乡村发展之路中的风电事业发展是一条实现乡村经济创收、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双赢”之路,企业需牢牢把握国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契机,加快分散式风电业务布局,地方也要积极推动规划和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