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是垃圾?能救命?风力涡轮机叶片的回收利用方法

日期:2023-08-15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15
14: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涡轮机 风电叶片 风电材料

风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主要能源,风力涡轮机更是遍布世界各地。随着风力涡轮机数量持续增长,对其组件可持续处置方法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在研发新方法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风力涡轮机叶片的处置,这些叶片通常由复合材料制成,难以实现回收利用。然而,风力涡轮机叶片回收技术取得了最新进展,为该问题提供了前景广阔的解决方案,还可将潜在的填埋垃圾转化为宝贵的资源。 

风力涡轮机叶片主要由玻璃纤维和其他复合材料制成,这也为高效发电提供了必要的强度和灵活性。然而,这些材料不可进行生物降解,在垃圾填埋场中需要耗费数百年的时间才能分解。此外,叶片体积庞大,可长达300英尺,为物流运输带来了挑战。因此,许多废弃叶片最终被填埋,这加剧了全球日益严重的废物问题。

研究人员和行业专家认识到研发更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为此研究人员们不懈努力,开发回收风力涡轮机叶片的新方法。

其一是将复合材料分解成各个组成部分,然后将其重新应用于各种用途。例如,玻璃纤维可以研磨成细颗粒,用作生产新型复合材料的填充材料,如汽车和建筑行业中使用的复合材料。这不仅转移了垃圾填埋场的废物,还减少了对原始材料的需求,进一步降低了这些行业对环境的影响。

还有一种方法是依靠热解技术进行回收。热解技术是一种在无氧条件下加热叶片,将复合材料分解为基本成分的工艺。该工艺可生产出玻璃纤维和碳纤维等有价值的材料,这些材料可广泛用于各种用途,比如制造新的风力涡轮机叶片。此外,该工艺还能产生热量和气体形式的能源,这些能源可用于各种用途,进一步增强了该回收方法的可持续性。

风力涡轮机叶片回收领域取得了诸多进展,这不仅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废物问题,还创造了新的经济机遇。预计到2025年,全球风力涡轮机叶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34亿美元,而开发高效回收方法对于支持扩大市场规模至关重要。循环经济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而回收过程本身就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此外,风力涡轮机叶片材料的再利用还有可能挽救生命。例如,田纳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的研究人员已研究出一种方法,利用回收的风力涡轮机叶片材料为受灾地区建造成本低、耐用性强的房屋。这些创新的房屋结构可以为受飓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民众提供紧急避难所,这表明风力涡轮机叶片的回收利用可带来深远的效益。

总之,开发有效的风力涡轮机叶片回收方法不仅对于解决与风能相关的环境问题至关重要,而且还有可能创造新的经济机遇,改善人们的生活。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须大力投资研发可持续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发挥出风能这一重要资源的最大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