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2023中国风电行业全国分布情况及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23-08-08    来源:新能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风能资源

一、我国风资源的区域分布情况

以陆地上离地 10 米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全国平均风功率密度为 100 瓦/平方米,风能资源总储量约 32.26 亿千瓦,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 2.53 亿千瓦,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有 7.5 亿千瓦,共计约 10 亿千瓦。如果陆上风电年上网电量按等效满负荷2,000小时计,每年可提供5,000亿千瓦时电量,海上风电年上网电量按等效满负荷 2,500 小时计,每年可提供 1.8 万亿千瓦时电量,合计 2.3 万亿千瓦时电量。

中国风能资源十分丰富。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预测,在叶片高度 50 米处中国风能资源可达 3,000 吉瓦。风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为华北、华南及华东沿海地区。此外,一些内陆地区由于有湖泊或其他特殊地形条件影响,也拥有丰富的风资源。内陆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包括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及河北等。沿海及海上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包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海南。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必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就区域分布来看,我国风能主要分布在以下四个区域:

①“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风能丰富带

包括东北三省、河北、内蒙古、甘肃、青海、西藏和新疆等省/自治区近 200千米宽的地带,风功率密度在 200-300 瓦/平方米以上,有的可达 500 瓦/平方米以上,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 2 亿千瓦,约占全国可利用储量的 79%。该地区风电场地形平坦,交通方便,没有破坏性风速,是我国连成一片的最大风能资源区,有利于大规模的开发风电场。但是,建设风电场时应注意低温和沙尘暴的影响,有的地方联网条件差,应与电网统筹规划发展。

②东南沿海地区风能丰富带

东南沿海受台湾海峡的影响,每当冷空气南下到达海峡时,由于狭管效应使风速增大。冬春季的冷空气、夏秋的台风,都能影响到沿海及其岛屿,是我国风能最佳丰富区。我国有海岸线约 1,800 千米,岛屿 6,000 多个,这是风能大有开发利用前景的地区。沿海及其岛屿风能丰富带,年有效风功率密度在 200 瓦/平方米以上,风功率密度线平行于海岸线,沿海岛屿风功率密度在 500 瓦/平方米以上,如台山、平潭、东山、南鹿、大陈、嵊泗、南澳、马祖、马公、东沙等,可利用小时数约在 7,000-8,000 小时。这一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由海岸向内陆是丘陵连绵,风能丰富地区仅在距海岸 50 千米之内。

③内陆局部风能丰富地区

在两个风能丰富带之外,风功率密度一般在 100 瓦/平方米以下,可利用小时数 3,000 小时以下。但是在一些地区由于湖泊和特殊地形的影响,风能也较丰富,如鄱阳湖附近较周围地区风能较大,湖南衡山、湖北的九宫山、河南的嵩山、山西的五台山、安徽的黄山、云南太华山等也相比平地风能较大。

④海上风能丰富区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10 米高度可利用的风能资源约 7 亿多千瓦。海上风速高,很少有静风期,可以有效利用风电机组发电容量。海水表面粗糙度低,风速随高度的变化小,可以降低塔架高度。海上风的湍流强度低,没有复杂地形对气流的影响,可减少风电机组的疲劳载荷,延长使用寿命。一般估计海上风速比平原沿岸高 20%,发电量增加 70%,在陆上设计寿命 20 年的风电机组在海上可达 25 年到 30 年,且距离电力负荷中心很近。随着海上风电场技术的发展成熟,经济上可行,将来必然会成为重要的可持续能源。

二、风电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近年来,我国社会用电量保持稳步增长,为风电增长创造了有效空间。2021年全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 4,757 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 3,067 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 1,690 万千瓦,到 2021 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 3.28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 3.02 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 2,639 万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 13.9%。2021 年风电发电量 6,526 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 8.04%。

根据中电联公布的并网口径数据显示,2013-2020 年,我国风力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其年复合增长率为 20.47%。2013-2015 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增速超过24%;截至 2015 年末,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 1.31 亿千瓦,同比上年增长 35.04%。2015 年以后,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增速放缓;截至2020年末,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2.81亿千瓦,较2019年同期增34.12%。

近年来,我国风电发电量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增速呈波动变化的趋势。2016年,我国风电行业发电量为2,409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长29.78%,为近几年最高增速。

2020年,我国风力发电量4,665 亿千瓦时,增长14.99%。2020 年全国弃风率降幅较大,弃风电量 166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111 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3%,同比下降 1 个百分点,尤其是新疆、甘肃、蒙西,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新疆弃风率 10.3%、甘肃弃风率 6.4%、蒙西弃风率 7%,同比分别下降 3.7、1.3、1.9 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