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成功并网!三一重能超高海拔风电机组登上“世界屋脊”

日期:2023-08-07    来源:三一重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8/07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三一重能

8月3日,CCTV-1、CCTV-13并机报道,我国海拔最高风电项目——三峡西藏山南措美县哲古50MW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首批并网的5台机组全部为三一重能单机容量3.6MW风电机组,是目前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容量最大风电机组。项目的成功并网,使风电行业超高海拔机组技术发展步入新高度。

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风机建设在海拔5000米至5200米之间,是我国首个超高海拔风电开发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也是首个并入西藏主电网的风电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周边近1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早在2020年,三峡集团就开始按照“基地化、规模化、集中连片”风电开发总体思路,推进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项目建设。三一重能积极响应客户需求,为该项目专门开发设计了定制化机组——SI-16036风电机组,针对高海拔环境,机组电气部件的所有技术指标全部按照高原地区低气压、低密度、高紫外线环境进行专门调校和测试,完全满足高原运营需求。

该项目首台机组吊装照片

高海拔地区在交通、气候等方面条件相对恶劣,在“世界屋脊”建设风电场困难重重。现场会面临混凝土温控难、风机吊装条件差、长距离大件运输难、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三一重能积极配合客户克服了各项难题,按时完工,保障了客户利益。

高海拔地区空气密度低,与平原地区同等风速条件相比,吹来的风显得“没劲”。另外,高海拔地区的气流条件、气压条件和气候条件都对机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三一重能机组主要做出以下四点创新:

长叶片提高发电效率

“如果说平原地区的风,是一碗米饭,那么高原地区风就像一碗稀饭,我们通过把碗变大,来“喂饱”风机。”三一重能服务工程师李春善在新闻里说到。针对高原风资源环境,三一重能为该项目机组配备了长叶片,通过加大机组扫风面积,增强捕风能力。与其他区域同等功率机组相比,该机组的叶轮直径增加了20米左右,扫风面积增加了近30%,约等于11个篮球场面积。

定制化气动外形保障稳定运行

风机叶片前端的运动速度非常大,“比一辆超跑还要快”,而高原地区空气密度低,气流对叶片运转影响较大,三一重能通过优化叶片气动外形设计,提高叶片对气流的适应性,保障机组稳定运行。

定制涂层延长使用寿命

高海拔环境还有紫外线强度高、高低温变化剧烈、风沙雨雪冲刷频繁等问题,三一重能在叶片表面采用了高耐候性、高耐磨性、高弹性的胶衣及面漆涂层,最大程度保护叶片抵御恶劣环境,延长使用寿命。

智慧风场保障运维可靠

除了技术创新外,三一重能针对高海拔风电场人工运维难的问题也做出了创新。利用智慧风场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实时监控现场天气情况和机组运行情况,提前预警潜在故障,提前准备备品备件,最终在无人值守,少人值班的前提下,降低故障率,提升发电量,保障业主经济效益。

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首批机组的成功并网,对中国风电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三一重能将继续深耕风电技术领域,不断创新探索,为中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向着实现“双碳”目标奋楫出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