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远景能源高猛:中国风电实现弯道超车,更需尊重技术发展客观规律

日期:2023-07-29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2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风电技术 风电行业

双碳目标引领下,中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无论装机规模、单机容量均弯道超车引领全球。在7月27日举行的第一届可再生能源动力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大会上,远景能源风机产品首席专家高猛博士提示:“中国风电实现弯道超车,更需尊重技术发展客观规律。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才能厚积薄发,在‘不可能三角’约束下达成平衡,助力新能源健康、高质量发展,支撑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

随着风机大型化进程加快,国内风电技术研发已经超越行业边界、真正进入深水区,只有坚持开放和全球化人才布局和培养机制,让全球一流人才为我所用,才能真正在风电技术上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保持不断进化的活力。特别是基础研究和跨学科多领域应用技术创新,更需要在国际视野和不同观点碰撞中博采众长。人才是生产要素中最具潜力和创造性的因素,是坚持长期主义的前提。远景自创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人才的吸纳培养,在丹麦、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设立全球技术创新中心,不仅在材料、机械工程、流体力学、结构动力、电力电子、智能控制等方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更通过跨学科碰撞交流实现了工程设计软件远景ENFAST、自研翼型、伽利略超感知系统、智慧风电测试验证中心的落地,引领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

平价时代,技术是本质。对风电技术路线本质的全面理解、对市场诉求的深刻洞察和战略判断,是坚持长期主义的基石。直驱、双馈和中速永磁(半直驱)三种风电传动技术路线并存已有近三十年。三种技术路线各有所长,但实质性差异不大,都是在水平轴变桨变速恒频现代风机这一大类下的传动类型细分,没有绝对的先进落后之分。风机性能和可靠性表现更取决于具体设计和质量细节,取决于整机厂家在该技术路线上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而不是技术路线本身。不同区域的市场诉求存在差异,竞争大浪淘沙,推动行业向符合市场诉求的、成本性能和质量综合平衡最优的技术路线集中。国外市场,陆上双馈和中速并存,海上直驱和中速并存;国内市场,陆上双馈比重最大且持续上升,海上中速和双馈并存。正是基于对技术路线实质的全面理解和对国内市场诉求的深刻洞察,远景陆上风机坚持深耕双馈技术15余年,已投运16000余台MW级双馈机组,这是远景在技术路线上的战略定力,保证了产品技术长期积累发展的连续性和可继承性。

真正掌握所选技术路线的技术核心,全面认知机组设计的性能-成本-质量边界,有效驱动产业上下游整合提升,用技术穿透产业链,是坚持长期主义的核心。风电是气动、机电控强耦合的跨学科产物,叶片、齿轮箱、主轴承、变频器等大部件和整机系统表现息息相关。一台风机从设计可靠性、制造供应、场址适应性分析到后市场服务,需要整机和大部件深度协同,实现系统全局优化。远景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技术穿透产业链,对核心大部件的平台规划、开发周期、系统协同、产品性能、质量和价格控制以及应用评估,有真正深入的技术洞察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远景自研品牌已经交付超过上万套叶片、发电机、变频器和数千套齿轮箱、主轴承及变桨轴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单一的能源发电设备研发到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远景自创立以来,坚持长期主义,创造了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多项第一,本月初面向三北大基地沙戈荒场景的全球最大EN-220/10MW陆上智能风机已率先完成吊装。远景将持续推进风电技术创新,并依托智慧储能及氢能技术,致力于成为全球企业、政府、机构的零碳技术伙伴。

来源:远景能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