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风电:长风破浪会有时

日期:2023-07-24    来源:东方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2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风电 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

北起辽宁,南至广东,在祖国广阔的海域,总能看到东方风机靓丽的身影,他们身着洁白的盛装,迎风舞动,为千家万户送去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

风,是大自然美丽的馈赠,在与海风的交往中,东方风电在2018年迈出了跨代开发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的“大步子”,让风更好造福人类。

开山劈路,闯大容量“无人区”,带动产业升级

2020年7月12日21时25分,这一刻可以说是中国风电发展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刻,东方风电研制的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单机容量亚洲之最、全球第二,中国风电迈入“两位数时代”,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那时,行业海上大功率风电机组以5兆瓦等级为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0兆瓦等级海上风电机组,是东方风电勇闯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研制“无人区”的一次大胆尝试。

长乐海上风电场A区项目是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首个批量项目,装机10台,2021年11月首台机组并网,2022年3月全容量投产,2023年上半年,机组平均可利用率达99.55%,在风场平均风速低于7.5米/秒的条件下,累计发电1.9亿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预计全年可利用小时数将超过4000小时、发电量超4亿度,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赞许。

时间从来不语,却是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综合性能的见证者。它的成功应用,减少了风电场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促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力带动了风电全产业链升级,推动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它也得到了行业的充分认可,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好设计”金奖,两度登榜全球最佳海上风电机组,作为唯一一项风电机组设计技术收录在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卧薪尝胆,破“卡脖子”难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闯“无人区”,做先驱者,在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需要更大的勇气、魄力、坚毅。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也开启了东方风电攻关“卡脖子”难题,牢牢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新征程。

面对技术垄断,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团队首创双驱电动变桨方案,历时两年,成功开发出10MW等级海上风电机组双驱电动变桨系统,填补了我国自主品牌双驱动电动变桨系统的空白。2022年1月,公司成功开发出适用于15+MW级风力发电机组的全新一代全国产化集成式电动双驱变桨系统,开创行业多项“首个”,持续保持电动变桨技术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东方风电“全国产化超大型风电机组双驱变桨系统“荣获“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效竞赛金奖。

长叶片是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研制需要攻克的又一大难关,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配套叶片长度达90米,面对两次试验的失败,研发团队迎难而上,终于在行业率先突破90米大关,成功研制出当时国内最长的90米叶片。随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自主开发出4款百米级叶片。2023年5月,东方风电自主研制单支长度126米的叶片成功下线,是目前全球已下线的最长风电叶片。从90米到126米,每一米的突破,都是一个坚实的脚印。

在此进程中,东方风电不断加大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步伐。2021年,东方风电研制的我国首台国产化7MW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电,机组一级部件国产化率达100%,整机国产化率超96.2%,国产化率居国内同类机组最高水平。它的成功研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填补了国内风电行业多项技术空白,是我国风电全产业链齐心协力提升自主、安全、可控能力的一大杰作。

稳中求进,担“绿色发展”使命,服务“双碳”战略

风电机组大型化是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必经之路。一路走来,东方风电步履铿锵,先后承担和参与“10兆瓦级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机组关键技术与装备”等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7兆瓦及以上等级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在国内率先突破1GW。2023年6月,东方风电研制的DEW- D13000-211型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公司研制的DEW- D13000-245型风电机组正在进行批量吊装,公司开发的技术更先进、性价比更高的系列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也即将陆续面世,为海上风电发展赋能。

承载着“绿色动力 驱动未来”的使命,东方风电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推动绿色发展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