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水发集团重组整合再出大动作!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

日期:2023-07-24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24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发集团 水发新能源 清洁能源产业

地方能源国企重组整合再出大动作。

7月17日,水发集团作出重要部署,对水利水务、清洁能源、现代农业三大主业部分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同时宣布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

在清洁能源领域,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以水发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集团空壳企业)为主体,整合水发丰远、水发华夏(含水发沪能)的新能源业务。

整合后,水发集团清洁能源风光板块保留3户一级权属公司,包括水发能源、水发兴业、水发新能源,各一级公司均采用“开发-建设-运维”三段式管理。开发阶段,集团建立统一的项目开发激励制度以及项目评价标准。建设阶段,集团建立大集采工作机制,进行建设过程督导及成本横向对比评价。运维阶段,依托清洁能源管控智慧平台,加强对运营电站的运维集中管控,适时建立集团层面运维公司。

聚焦主业、转型发展

水发集团成立于2009年11月,是山东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全省骨干水利工程投融资平台,2017年9月由省水利厅划归省国资委统一监管,总部位于济南。目前拥有1700亿元资产。2022年营业收入780亿元,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308位、山东企业100强第22位。业务涵盖水利水务、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等产业,三大主业板块产业规模均位居省内第一、国内前列,是在山东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自2022年换帅后,水发集团加快整合步伐。

2022年11月,水发集团领导班子调整,刘志国任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邵泽武着重对水发集团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强调,要坚持聚焦主业,着力提升竞争优势和质量效益,特别要充分发挥全省水利投融资平台功能,积极承担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切实在全省现代水网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刘志国表示,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认清找准水发集团作为国企担当的职责使命。围绕新时期水利水务事业发展要求,聚力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行业一流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夯实内部管理,打造卓越产品和卓著品牌,构建科学高效的管控体系和制度体系。

2023年2月23日,水发集团研究决定组建水发建工集团和水发高科产业集团,并对有关产业板块优化调整。随后立即召开整合重组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宣布两户企业领导班子,同时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标志着水发集团专业化整合重组正式启动,并进入实质化运作阶段。

水发集团表示,加快推进专业化整合重组,是贯彻落实集团“聚焦主业、转型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水发集团权属企业之间业务重叠、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日益凸显。此次整合重组,将有力推动水利水务核心主业做优做大,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有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

在上述会议上,水发集团推动清洁能源和现代农业板块资源整合、优化重组,加快提升企业发展实力。将水发集团持有的水发科创公司、水发新动能公司、水发沪能集团股权转让至水发华夏集团。将水发集团持有的水发供应链集团股权转让至山东农业发展集团。

水发集团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聚焦主业、转型发展,继续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重组,对其他各级同质化企业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逐步整合。

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新水发

4月12日下午,水发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刘志国表示,下一步,集团将按照聚焦、整合、优化、管控、提升的“十字”方针,扎实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主业突出、运行规范、效益良好、履责到位”的新水发,建设“水农结合、能源支撑、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水利水务企业集团。

坚定聚焦三大主业,做优做强水利水务板块,巩固省内领先地位,力争达到国内一流,切实发挥全省骨干水利工程投融资平台功能;做优做特现代农业板块,着力培育发展亮点优势业务,助力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做优做精清洁能源板块,着力发展风光储及天然气等重点业务,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加快专业化整合,全面完成内部重组整合任务。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加快出清“两非两资”,积极推进扁平化管理。加强内部管控,严控非主业投资,着力加强资金管理,全面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发展动力,完善公司治理特别是混改企业治理,推行全员竞争上岗和“揭榜挂帅”制度,实施精准考核和全员考核,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7月4日,刘志国等一行到山东省能源局汇报集团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及规划情况时,山东省能源局局长胡薄对水发集团转型发展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水发集团已发展成省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力量,省能源局将全力支持水发集团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王福栋表示,希望水发集团继续履行国企责任、发挥国企担当,积极投身省内能源发展建设,省能源局也会为水发集团参与省内外能源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做好指导、服务和支持保障工作。

据了解,水发集团新能源业务涵盖风电、光伏、储能、水电、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领域,截止2022年底,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8GW,拥有水发兴业能源、水发燃气两家上市公司。

水发集团表示,新能源是水发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其中风电、光伏是集团新能源板块的核心业务,也是今后发展的重点。目前,集团风电、光伏总容量645万千瓦,已装机运营240万千瓦,储备项目超过2000万千瓦,签约34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拥有“吉电入鲁”通榆500MW风电项目、陕西铜川250MW光伏项目、西藏日喀则50MW光伏储能示范项目等重点优质项目,水发能源位居国内五大地方清洁能源企业行列。

2023年以来,水发集团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水发集团已与吉林、甘肃、湖南、贵州、内蒙古等多地签约新能源项目协议;斩获河北省435MW新能源建设指标和宁夏42MW分散式风电项目指标;2个共计353MW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4个新能源项目并网;中标5个将近120MW新能源项目。

详情见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