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BP和道达尔拍得德国海上风电开发权,跨国油气公司从此垄断海上风电?

日期:2023-07-20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20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开发 道达尔能源 英国石油公司

据Clean Energy Wire报道,跨国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和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在德国最新的北海和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场建设权拍卖中获胜。这两家总部位于英国和法国的公司总共出价126亿欧元建造总容量为7吉瓦的风电涡轮机,大致相当于7个大型常规发电站,几乎相当于德国现有的全部海上发电能力。

德国电网机构负责人克劳斯·穆勒表示,这些结果证实了在德国投资海上风能的吸引力。海上风电的竞争从未如此激烈。这些结果是实现德国到2030年将海上风电从目前的8吉瓦左右增加到30吉瓦的目标的关键一步。

此次拍卖标志着投资者首次为德国海上风电场的建设权买单。拍卖的三个区块(每个区块用于建造2吉瓦装机)位于北海Heligoland岛西北约120公里处;另一个场地位于波罗的海,距离鲁埃根岛约25公里,装机将达1吉瓦。

环保非政府组织德国环保行动(DUH)称这一拍卖结果是海上风电的“量子飞跃”。近年来,建造新的海上风电场的成本显著下降,成为市场上最有利可图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德国计划大幅增加其海上发电能力,以期在本世纪末达到其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份额80%的目标。

德国海上风电行业则表示,石油公司支付的价格过高,最终可能扼杀竞争。德国公用事业RWE和EnBW、丹麦Orsted和法国EdF都提交了投标书。一位参与竞标失败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金额太离谱了。”

行业专家表示,这一结果反映了市场压力的增加,以及行业对绿色电力的强劲需求——转向可再生能源是企业脱碳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咨询公司Wind Research表示,:“申请者出价赢得竞标并不奇怪。但出价水平相当可观。”“竞标者知道,来自绿色能源的电力可以很好地营销,而且在未来会越来越好。”

英国石油公司表示,风电场生产的部分电力用于炼油厂以及该公司的电子汽车充电网络,其余电力通过“购电协议”(PPA)直接流向工业客户。

一些专家和海上风电行业代表警告说,投资者将通过以相应的高价格出售电力来收回他们的巨额入场费,这可能会抵消政府降低工业电价的努力。德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一项补贴工业电力的计划,以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价格可能在每千瓦时10美分左右,而不是德国政府希望在中期内实现能源转型的5美分。

德国工程联合会VDMA表示,拍卖结果证明海上风电可以显著降低发电成本,但认为政府坚持招标程序是一个错误,因为它没有给海上风电行业留下足够的喘息空间。“为了实现在德国和欧洲的扩张目标,我们需要在产品创新、产能扩大以及运输设备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进一步投资。”德国海上风能基金会还表示,拍卖设计有利于将市场集中于少数拥有巨大资源的巨头。德国海上风电市场有寡头垄断的危险,因为招标水平和已经很大的项目风险现在只能由一小群公司承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