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四张图带您了解日本海上风电战略规划!

日期:2023-07-05    来源:Offshore Wind Asi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05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招标 海上风电场

日本海上风电拍卖已结束。1.8GW容量的招标结果最迟将于2024年3月底公布。日本政府已经完成了第二轮大型海上风电招标的受理工作,日本计划在四个地区建设总计1800MW装机容量的风电项目。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这一轮拍卖结果最迟将在2024年3月底前公布,也有可能提前至今年12月份,这要取决于拍卖过程的顺利程度,主要是看秋田港的两个项目是不是存在日程冲突问题。

日本正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市场,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发展多达10GW的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到2040年达到45GW,日本政府将海上风电发展作为推动脱碳工作的一部分。

最新一轮日本海上风电拍卖涉及到四个地区,包括新潟县Murakami-Tainai沿海的一个700MW的场址,以及日本北部秋田县Happo-Noshiro沿海的一个356MW场址。

其中日本北部秋田县近海的Happo-Noshiro的356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最初于2021年12月进行拍卖,但由于企业对第一轮招标的不明确性提出了投诉,因此该拍卖过程于2022年3月暂停。

由于风能业界对日本政府在2021年12月选择的三个财团(均由三菱公司领导)在第一轮拍卖中获得了所有三个场址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因此第二轮拍卖过程被迫推迟。三菱一家获得的三个项目,包括891MW 的Yurihonjo项目、478.8MW的Noshiro Mitane Oga项目以及390.6MW 的Choshi项目。(参考:三菱参与的财团拿下日本1.76GW海上风电招标。)

另外2个场址,包括日本北部的Oga-Katagami-Akita(336兆瓦)日本西南部的Saikai(424兆瓦)近海项目。

据《日经商业日报》6月29日报道,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Itochu)和东京燃气等公司准备参与第二轮投标。

根据三菱商事的信息,日本有3个海上风电推动区域和一个潜在区域,如下表所示:

日本海上风电潜在地区示意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