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全球首艘,氨动力海上风电运维船!

日期:2023-07-05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7/0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运维 风电运维船

近日,由沃旭能源等牵头的联合体发起了一个研究项目,将设计并制造全球首艘用于漂浮式海上风电运维的氨动力运维船。

除沃旭能源外,联合体牵头方还有Fred Olsen Seawind和Hafslund,参与方就更多了——Yara、Karmsund Havn、Azane、W?rtsil?、Norwegian Maritime Directorate、ABB、DNB、Corvus Energy、Vard、Amon Maritime、DNV,涵盖了海上风电和运维船的方方面面。

我们知道,海上风电就地制氢是未来解决海上风电远距离输电和消纳问题的技术路线之一。氢气可储存,解决了一定的调峰问题,但氢气更多是在工业上使用,消耗量有限。

在所有基于氢的能源中,氨气具有最高的体积能量密度,远远超过纯氢(在700bar下,氨气15.6MJ/升、液态氢9.1MJ/升、压缩氢5.6MJ/升),同时比液态或压缩氢更易储存和运输。因此,氨气被视为是比氢气更好的可运输燃料。

同时,氨气具有更广阔的市场,全球每年氨气消耗量接近2亿吨。

因此,除了氨动力运维船外,联合体可能还会在风机就地制氢(用于制氨)、制氨技术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实现运维船就地补充燃料,而无需往返港口。

联合体希望在挪威Utsira Nord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中应用该氨动力运维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