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首台风电机组下线“新能源+"产业上线

日期:2023-06-20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20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电装备产业 中国华电

6月16日上午,正值上海合作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暨2023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期间,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首台机组下线暨华电上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上合示范区举行,标志着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正式投产,上合示范区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在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1号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风机机组生产,电气风电EW5.6N-202机型首批风机机组在此正式下线。据悉,该机型是青岛生产的首台大功率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是山东省布局海上风电能源装备产业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也将为华电上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山东投资新能源建设的项目提供助力。

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是上合示范区的“明星项目”,是上合示范区引进的青岛市级重点项目,项目拟建4.0兆瓦、6.0兆瓦和8.0兆瓦风电整机设备及节能环保装备生产线,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能源装备示范基地,为国内及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世界上先进智能的新能源装备。

“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带动就业1000余人。同时上海电气作为‘链主’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GWS(美国)、SCOTT(新西兰)等入驻园区,加速产业集聚,形成雁阵效应。”上海电气山东服务公司总经理张进卫介绍说。

上海电气上合风电装备产业园的建成,产品投产下线,填补了上合示范区风电整机制造的空白,标志着示范区风电产业实现了风电运营商、整机制造商和关键零部件制造商的全产业链布局,推动示范区风电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

电力装备产业是上合示范区的优质产业,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明显,行业、市场影响力较大。在上市公司中,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占据大半。电力钢构类、风电塔架等多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输电铁塔、电厂钢结构、节能环保设备生产基地,电力装备集群入选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

2023年,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局之年。5月25日,山东省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华电集团携手上海电气集团新成立华电上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将立足上合示范区,基于示范区电力装备产业优势,在山东区域内布局绿色低碳新兴产业、“新能源+”融合发展等业务,构建全方位新型电力系统和立体式零碳产业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上合示范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推动山东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