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华润分拆新能源:发电央企新能源上市潮加剧风、光资源争夺

日期:2023-06-20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20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华润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双碳目标驱动下,电力央企上市成潮。

6月18日晚,华润电力公告称,2023年5月5日,公司获联交所告知,上市委员会已同意公司,可根据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进行建议分拆及A股上市。此前,华润电力于3月22日公告,董事会正在筹划分拆华润新能源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

华润电力预计,分拆公司将于2023年下半年向深交所提交A股上市申请。根据公告,预计华润新能源IPO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的用途为,70%用于未来3-5年在中国建设超过30个风电场及光伏电站项目,30%用于一般运营资金用途。

在拟发行股份方面,华润新能源将发行的新A股数量,预计将为发行新股后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15%至30%;在任何情况下,华润电力将持有华润新能源经扩大已发行股本不少于70%。

“十四五”新增40GW可再生能源装机

华润电力表示,为抢抓双碳目标推进下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绿色转型,集团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40GW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董事会认为,建议分拆及A股上市将令分拆公司直接进入中国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并以高于集团整体估值的估值倍数释放分拆公司集团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的隐含价值,为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业务提供充足资金。

根据此前公告,筹划分拆完成后,华润电力将继续通过华润新能源开展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华润新能源仍为华润电力的全资附属公司,将继续被纳入华润电力合并报表范围。

华润电力于2003年在港交所上市,为华润系上市公司之一。2022年,华润电力实现营业额1033亿港元,同比增14.26%;净利润70.42亿港元,同比大增229.4%。

在业绩构成中,2022年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可再生能源业务核心利润贡献为86.45亿港元,火电业务核心亏损为25.82亿港元。

为完成“十四五”目标,华润电力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加速发展、建设风电和光伏项目。华润电力称,2022年,新核准或备案了约6.67GW风电和18.26GW光伏项目,合共约24.93GW。截至2022年底,华润电力拥有超过150座风电场,运营权益装机超过15GW;超过30座光伏电站,运营权益装机超过1.1GW。

2023年,华润电力预计现金资本开支约为450亿港元,其中约306亿港元用于风电、光伏电站的建设;约70亿港元用于火电机组(包括燃煤和燃气机组)的建设;约15亿港元用于已运营燃煤机组的技术改造;约4亿港元用于煤矿的建设;约55亿港元用于综合能源及其他项目的建设。2023年集团规划新增7GW风电和光伏项目并网容量。

以更高的融资效率支撑装机目标实现

不止华润,双碳目标驱动下,三峡、华电、中电建等能源央企纷纷分拆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

2021年6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能源在上交所上市,首发募资227亿元。

2022年11月,华电新能源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23年3月,华电新能源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拟募资总金额为300亿元;6月15日,华电新能沪市主板IPO上会并顺利过会,成为目前A股新能源行业最大规模IPO。

6月2日,中国电建也宣布,拟将旗下新能源板块分拆上市。

中国电建表示,根据公司规划,未来三年间中国电建新增装机规模庞大,资本开支需求紧迫。电建新能源独立上市后,受益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运营板块的持续关注,其估值水平将显著高于中国电建自身估值水平,融资效率更高,对股东摊薄更小。

中国电建认为,未来,中国电建可以统筹利用好母子公司两级上市平台,共同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在各自细分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子公司电建新能源充分发挥高估值特点,以更高的融资效率支撑装机目标实现。

中国电建计划,依托电建新能源在“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约50GW。截至2022年12月底,电建新能源资产总额约660亿元,净资产180亿元,投产项目装机规模突破10GW,在建项目装机约10GW。

华电新能系中国华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电新能控股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34.9084GW,其中风电22.09GW(市场份额6.05%),太阳能发电12.82GW(市场份额3.26%)。

在各自集团目标倒逼下,随着能源央企的纷纷上市、分拆上市,国内风、光资源抢夺必将加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