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300MW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首吊顺利完成

日期:2023-06-14    来源:中铁十五局集团电气化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14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机组 风电叶片

6月12日8时,随着单叶片长89米左右、重26吨的风叶叶片平稳安装在高140米的机舱上,由中铁十五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承建的齐齐哈尔300兆瓦项目首台风机安装完毕。

该项目是黑龙江省重点工程,也是中国铁建系统内陆上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总承包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含新建风机机组48座、集电线路近85千米、35千伏铁塔334座、220千伏升压站1座等。其中,整个风机总高140米,相当于47层楼,塔筒创新性采用了“上钢下混”的结构,上部是传统的钢塔筒结构,高约30米;下部是由36节混凝土塔筒组成,高110米。

01吊装钢塔段

“风速每秒2米,可以进行吊装。”随着对讲机内下达吊装命令,吊装作业正式开始。

风机钢塔和风机吊装对风速要求很高

当风速小于每秒8米才能进行吊装

钢塔呈近中空圆柱体 长26.84米

下直径为4.7米 上直径微微收缩

由于钢塔段较长

他们采用双吊车协作

主吊车为千吨级履带吊

在现场指挥员

和两位吊车操作员的密切配合下

钢塔首先在空中完成90度翻身

调整为竖直状态 然后缓缓上升

吊装到110米高的混塔过渡段上

02吊装机舱

机舱是风机的心脏

长9.5米 宽4.5米 高4.2米

重达132.15吨

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

他们采用3.6吨的运输支架

到达现场后

用三组长6米 宽5米 高6米的

枕木进行支撑

风机机舱吊装和塔筒的吊装区别较大,塔筒吊装是通过定位销把上下两截塔筒之间进行精确定位,而机舱吊装要把螺栓先套上去,到位以后,通过揽风绳把机舱进行精确定位。经过1个多小时的施工,他们初步完成与塔筒的精准对接,耗时半小时才完成了130多个螺栓,为最后一步的叶轮吊装创造了条件。

03吊装叶轮

叶轮由轮毂和叶片组成

总重约126吨 直径可达183米

当风速小于每秒6米时开始吊装

为躲避与吊车 塔筒 树木等碰撞

他们通过人工牵引

将叶片吊起翻身90度

且避开障碍物

同时确保叶片距离地面2米以上

在现场指挥人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指挥下

巨大的叶片顺利上升

到指定位置进行对接操作

叶轮单叶共有144颗螺栓

他们将其一一对准进行安装

安装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

“首个机组吊装顺利完成是我们项目进度的重大突破,可以说我们已经突破了90%的难关,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指日可待。”吊装完成后项目执行经理刘田兵激动地说。

据悉,该项目将于10月底并网完工后,年均发电量可达8337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91.8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0.06万吨,将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