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山东德州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连续3月超50%

日期:2023-06-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彤彤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14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新型电力系统 风力发电

6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举行“德州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以来,德州市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屡创新高,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连续3个月突破50%;5月份,新能源发电量67.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3.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5.6%,占比居山东省第一。截至5月底,德州市新能源装机容量760.8万千瓦,居山东省第三,占总装机比重的68.7%,新能源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入新阶段。

德州风光自然资源丰富,风电、光伏综合利用小时数居山东省前列。2022年4月,德州建成华能丁庄水库全球单体容量最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2万千瓦。齐河、平原、禹城、临邑、宁津等5个国家试点县(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强力推进,截至5月底,5个试点县(市)整县光伏累计并网110.8万千瓦,开发规模位居山东省首位。

为解决新能源并网难题,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国网山东德州供电公司在全国首创“集中汇流”开发模式,在整县光伏开发中,打破分布式多为低压接入的思维定式,通过引导开发企业建设汇流线路组成光伏阵列集中并网,实现“全额上网、高效消纳”,趟出了一条兼顾各方公平、综合效益更高的新路子,实现政府、电网、企业、百姓等多方合作共赢,目前该模式已在山东省10个地市129个项目中推广应用。此外,该公司还创新开发了“智慧透明调控”运行、“云储能”建设等模式,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

据了解,德州供电公司提前布局电网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累计投资35.1亿元,新扩建变电站41座、配变1457台,新增变电容量463.6万千伏安,为德州新能源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该公司着力优化并网服务流程,推出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方案免费编制、自然人项目代备案等服务举措,拓展“新能源云”在线平台应用,并网环节减少2项、平均并网时长压缩37%。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