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湘电研制的世界首台2.7MW双转子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顺利完成吊装

日期:2023-06-12    来源:湘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12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风轮风电机组 风电机组 湘电集团

近日,世界首台2.7MW高效紧凑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在华能吉林通榆风电场顺利完成吊装,即将进入整机运行示范阶段。该机组的核心组成部件2.7MW双转子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由湘电股份子公司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研制。

2.7MW双转子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为双轴伸双转子永磁同步发电机,分别由整机两端传动系统独立驱动,外转子发电机与内转子发电机通过特殊结构耦合为一体,具有功率密度高、结构紧凑等特点。

在研发过程中,发电机的主体结构布置成了一大难点。该电机属双转子结构,需要在有限空间内布置两套独立的定转子系统、冷却系统、轴承结构及定子引线,较传统机型设计更为复杂。为攻克这一瓶颈,项目组人员在电磁方案、磁场耦合、电机结构、轴承结构、冷却方式等方面开展创新性设计,通过多次评审,顺利完成了产品设计。

与常规电机相比,2.7MW双转子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外定子线圈端部朝内收缩,嵌线难度与绝缘损伤风险增加。经过多次调整线圈尺寸与嵌线操作方法,最终采取拉大定子线圈节距、嵌入后再进行整形的办法,保证每个线圈端部尺寸一致、绝缘无损伤。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2.7MW双转子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按期实现交付。

“赛瑞号”双风轮风电机组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效风能转换装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相较于传统风电机组,“赛瑞号’由前、后两个风轮协同捕获风能,同功率下叶片长度缩短近一半,成本降低10%以上,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