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如东充分利用风电桩打造208个海上社会应急救助点

日期:2023-06-09    来源:南通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9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通海事局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6月9日,在南通海事局的积极推动下,如东县海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和如东县海上风电运维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联合对外通告,公布了如东208个海上社会应急救助点及其分布概位图,这标志着江苏如东利用海上风电桩打造的非营利性和公益性的社会应急救助点正式启用,有力提升了海上风电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清洁能源发展和江苏新出海口开发等多重战略叠加推进,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港口开发、海洋渔业等涉海活动日益频繁。目前,如东已建成海上风电场20座,包括1439台风机、19座海上升压站和1座换流站,参与风电运维作业的船舶达132艘,平均每天出海运维船舶80艘、人员850人。受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影响,如东海上船舶搁浅、触碰风机、人员落水等事故发生概率明显增大,这对海上风电场及附近海域的应急搜救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

为此,南通海事部门主动作为、创新研究,制定出台了《南通沿海风电桩海上应急救助点设计方案》,统一了应急救助标识牌、点位设置要求、救助包标准配置和使用流程图。多次组织召开集中研讨,指导风电企业利用海上风机、升压站和换流站设置了企业自备性质的应急救助点1459个,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的安全和应急主体责任。

同时,为深入践行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海事部门积极推动风电企业科学选定部分风机、升压站和换流站,设置了社会公益性质的应急救助点208个,基本覆盖了如东海上风电场全域。

据悉,由于电力行业有着较为严格的安全操作要求,海上风电场企业自备的应急救助点一般设置在室内,主要供风电运维作业人员应急使用。而社会公益的应急救助点设置在室外,仅供周边养殖渔民和附近遇险人员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社会应急救助点在风机塔筒上张贴了直径60厘米圆形且带3M反光膜的应急救助标识,红色外圈代表救生圈,内中留白处表示风机叶片和塔筒,中部蓝色SOS表示代表救助信号,标识醒目、易于辨别。

同时,在救助点合适区域放置了防水防潮的橙色应急救助箱,箱内配备一定数量的救助用品、急救药物和生活用品等18类物资。社会应急救助点可及时为遇险人员提供救助条件,大大增加遇险人员自救和求救机会,有力提高海上人命搜救成功率。

南通海事局将督促风电企业做好应急救助点的定期更新维护,并对海上风电场应急救助点设置情况及其效果开展后评估。同时,还将开展挖掘提炼,向南通沿海在建和拟建涉水工程进行推广,全力打造海上固定、流动或临时的应急救助点和避难所,为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应急保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