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地方国企做大做强,发电央企迎来最大竞争对手

日期:2023-06-07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6/0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能源集团 贵州能源集团 清洁能源供应商

自双碳目标提出后,各省加速能源板块整合,多个大型省属能源国企成立。“五大六小”等发电央企的市场地位正逐步降低。

记者获悉,6月2日,广西能源集团在南宁揭牌成立。作为广西投资集团优化整合内部能源板块资源,打造广西能源龙头企业的具体举措,广西能源集团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全力助推广西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

而上个月,贵州能源集团刚刚在贵阳揭牌,由盘江煤电集团和乌江能源集团合并重组而来。新成立的贵州能源集团,定位是围绕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战略,打造千亿级全国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全国一流能源企业。

省级政府频频出手,组建省级能源集团,背后除了各自省份对能源安全保障需求外,还有未来绿色能源消费引发的巨大利益驱动。而“五大六小”等传统发电央企将成为其直接竞争对手。

以新能源为抓手,多能互补综合发展

新成立的广西能源集团是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电力参控股装机容量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一半。

广西能源集团表示,将推动广西能源规划和双碳目标落地,打造“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天然气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格局,建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清洁能源集团。

具体而言,广西能源集团将全力打造北部湾沿海清洁能源综合基地、北部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全面参与开发新能源资源,深化天然气产业链协同发展布局;坚持先立后破,推进北海电厂二期等清洁煤电建设,稳妥有序开展存量煤电机组清洁化和灵活性改造。

可以看出,广西能源集团把以新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一体化放在了第一位,加大综合能源发展。而上个月揭牌的贵州能源集团同样如此。

盘江股份公告披露,贵州能源集团注册资本200亿元,为商业一类国有企业。重组后,该集团将通过1-2年的时间,开展各业务板块整合,打造煤炭、先进煤电、新能源、天然气、现代煤化工和支撑保障业务六大业务板块。

如去年盘江煤电集团已获贵州省国资委同意开展安顺市“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规划电源规模612万千瓦。

贵州能源集团的定位是围绕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战略,打造千亿级全国清洁能源供应商和全国一流能源企业。

煤炭、石油等传统资源丰富的西部、北部省份,均成立省属能源集团时间较早,负责全省的传统资源供给,与提供电力的“五大六小”各司其职,共同保障当地供应。而广西、贵州等省份传统能源匮乏,缺煤、无油、乏气,早期并无成立省属能源集团的必要,也谈不上能源保障。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各省新能源呈现跳跃式发展。早已经成立省属能源企业的传统资源丰富省份,只需将风、光资源纳入,与煤炭、石油共同发展即可。而风、光等新能源资源也让尚未成立省属能源集团的传统资源匮乏省份看到了希望,这才有了文章开头,这些省份将以新能源为抓手,打造综合能源基地,保障自身能源供应。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31个省(市/区)均已成立省属能源企业。

利益驱动,未来发电收益巨大

组建省级能源集团,背后除了各自省份对能源安全保障需求,想将能源把握到自己手中外,还有未来绿色能源消费引发的巨大利益驱动。

从31个省(市、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省均根据自身资源特点规划了2023年绿色转型低碳发展路线。新能源已成为各省(市、区)发展重点,在房地产行业衰退后,新能源及配套产业落地快速递补成为各地拉动经济的重点对象。

未来可预判的绿色能源消费能力需要持续的新能源电力开发,而开发新能源项目的发电收益同样惊人。为了获取更多的收益,部分省份在新能源项目配置规则中对省属企业明显偏袒,甚至部分地区明确当地国有能源投资公司为全地区风、光资源开发业主,其他公司只能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新能源开发。

这时,地方能源投资集团自然应运而生,不仅有效整合全省或全市能源企业各方优势,优劣互补形成合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能源产业链,最重要的是能把新能源开发最大的利益留在当地。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地方国有能源公司拿项目优势明显,特别是一些特高压受端省份,在电源端同样具有话语权。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共有26个省下发3.6亿千瓦风、光建设计划(指标),其中风电共1.4亿千瓦。

以申能、京能为代表的地方国企获取风电指标超15%,而去年这一数字不到10%。这也导致“五大六小”等发电央企和其他民营企业所占份额相应降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