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重新利用海上油气设施用于风力发电是否经济?

日期:2023-05-31    来源:蓝水LAB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5/3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油气 可再生能源

随着绿色能源的加速发展,世界正朝着净零排放迈进,这引发了人们对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有可能变成搁浅资产的担忧。现在,人们考虑将海上油气基础设施改造用于海上风电行业,这将为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带来新的生机,同时削减可再生能源运营商的海上安装成本。

几十年来,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导的化石燃料行业一直统治着全球能源领域,海上安装了大量基础设施,包括平台、钻井平台、管道、海底电缆和海底模块,以实现碳氢化合物在浅水、深水和超深水域的开采。这些海上设施退役或到达报废阶段,将导致多口油井被堵塞和废弃,所有管道、海底电缆和模块被拆除。而目前向绿色能源的过渡正在席卷而来,预计将加快其中一些海上油气项目退役和拆解。

虽然俄乌危机引发的全球能源价格震荡促使全球各国政府去年急于购买更多天然气和石油,但能源向低碳和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并没有停止,因为禁止新石油和正在开发的天然气项目正在取得进展,同时一些国家呼吁完全淘汰化石燃料。图瓦卢成为第二个呼吁在 2022 年制定《化石燃料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此前它支持瓦努阿图,瓦努阿图在几个月前发出了同样的呼吁。

根据国际能源署 (IEA) 和其他多个来源的数据表明,到 2050 年,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的能源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而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氢能、核能和海洋能源将进一步增长。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 (IRENA) 强调,可再生能源生产将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尤其是在发电领域。

这凸显了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变成闲置资产的可能性,而据称此类设施的退役成本很高,同时还会引发某些技术和环境影响。能源转型不能停滞,但除了拆除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之外,还有其他选择,因为它可以转换为新的目的,以获取海上风能。

随着许多国家制定到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将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一个巴西案例的技术经济性分析表明,可再生能源被认为是重新利用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最佳选择之一,这将产生更绿色的经济,其中海上风能脱颖而出。

据估计,海上风电项目总生命周期成本(运营、维护和服务成本)的大约三分之一可以通过与 O&G 供应链的显着协同效应产生有利影响,通过使海上 O&G 电气化成为可能通过在附近安装风电场或通过浮动涡轮机进行操作,从而减少在平台上运行柴油或燃气发电机的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物,并促进能源转型,平台为风电场提供基地。

就经济可行性而言,风能的使用将延迟现有基础设施的退役过程,作为技术上可行且环境可接受的选择,风能和石油之间的融合工业代表着向清洁和可持续的蓝色能源经济的技术转型。此外,采用替代方案来替代完全海上石油和天然气设施退役的好处需要能够在同一地点使用此类设施,而无需移动结构,从而减少干扰到海底环境。

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的重新利和完全拆除相比,拥有时间和财务优势,为项目创造更多收入,增加替代能源收益,并缩小可再生能源运营商的海上安装成本。

海上油气设施延迟退役的另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是总排放量,我们可以假设由于拆除相同设施而产生的未来排放量将低于现在产生的排放量,导致这些年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总体下降,并将残留碳排放推迟到未来。

除了海上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外,氢还被视为未来的燃料,可用于使难以减排的行业脱碳。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也可以重新利用以实现这一目标,正如 Borr Drilling 改装的自升式钻井平台所示,该钻井平台预计将用于 Haldane 项目的绿色氢气生产——Aquaterra Energy、Borr Drilling 和 Lhyfe 之间的合作——旨在通过在改装后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上部署电解槽系统,开展工业规模的海上绿色氢气生产。

这一概念为现有资产提供了另一种替代部署选项,例如传统上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因为它提供了绿色氢源,并提高了远程海上风电项目的商业可行性,有利于海上风电项目作为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拆除和最终处置的替代方案。

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重新利用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风电项目抵消退役的资本支出贴现率相当可观,延迟退役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好处和增加当地就业率的社会影响也是如此。

将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重新用于海上风能也被认为是海上钻井平台的潜在解决方案。Transocean 最近与 Eneti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就证明了这一点,这表明两家公司有意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从事海上风电基础安装活动。该合资企业的成立取决于最终协议的谈判和执行,这将使至少两艘 Transocean 钻井船能够转换为浮动式海上风电基础安装平台。这些船只的升级将包括一台 5,200 吨的起重机,并使其能够承载多达六个 3,500 吨、直径 12 米的单桩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