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海上风电运维行业竞争格局

日期:2023-04-12    来源:驭海追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运维市场

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参与方主要包括开发商、整机厂商和第三方运维公司。从技术实力来看,主机厂商处于上层掌握主机技术和数据资源,开发商自主运维公司主要服务自有业务处于行业中层并努力成为资源集成平台,第三方运维商散而杂,劳务或细分领域为主,目前我国还没有专业化能力比较强或者服务比较系统化的第三方运维公司。

(一)开发商自主运维公司

开发商设立运维公司,开展自主运维利于掌握风场运营的主动权,掌握风场的运行监控和设备管理,培养一定体谅的自己运维队伍,会将一些特殊的、复杂的检修项目外包给专业独立第三方运维,诸如:水上交通、水下作业、油漆、大部件更换、海底电缆的检修等,能够合理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

近几年开发商自主运维公司在水上涉电部分能力构建,在提高自身的运维能力,但在主机部分可能还是不如主机厂商技术实力强,会出现经验及技术能力的短缺。所以开发商运维公司存在的意义还是服务于开发商的资产运营和管理,不是向外拓展服务,会基于资产管理和主机厂商、第三方运维公司形成多元互补的合作模式,具体合作模式取决于合作方的能力。例如合作方在某一细分领域专长就会将某项工作予以分包,合作方如果具备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能力,而且成本可控,逐步随着行业发展会形成整体委外运维的模式。

(二)主机厂商运维公司

整机厂商在风机技术上的专业性方面具有壁垒和优势,在质保期内给开发商提供服务,掌握第一手的风机运营数据。近几年随着平价过度,主机的利润进一步压缩,主机厂商的竞争促使他们向集成及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发展,运维成为风场出质保期后的又一重要盈利业务。目前主机厂商在质保期内一直给业主提供质保服务,已经在市场占据主要地位。未来大量风场出质保期,主机厂商会凭借主机技术优势、供应链优势和数据优势获取业务订单成为主要力量。

主机厂商运维公司也有短板,例如在船舶管理、强电维护、海上施工及基础检修方面缺乏基因,也没有形成完整的业务能力。主机厂商一般采用轻资产模式,采用租赁,而不是购买运维船的模式使用运维船舶;大部件维修也采用外包给海上工程团队进行大部件吊装及物流的模式进行。业主方完全委托给主机厂商价格较高,因为主机厂商依靠对主机技术的垄断报价较高,会造成发电企业成本不可控,增加了运营成本。

(三)第三方运维公司

第三方运维公司目前处于整个运维行业的下层,依靠某细分领域的专业操作、劳务成本或者区域资源整合立足于市场,从而以成本为突破口作为竞争力。某些第三方运维公司和主机厂商长期合作具备主机部件运维检修的操作能力,某些运维公司持有船舶资产提供水上交通服务并延伸海工业务,某些运维公司靠低价的劳务服务获取业务。

独立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商组织灵活,服务于多家整机厂商和开发商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能够实现服务区域化,从而控制成本,具有区域资源整合和价格竞争优势,但在技术方面处于劣势。

在国外,第三方运维服务商基于某专业领域的特长成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存在综合能力强的第三方运维公司承接整体委外运维服务的模式。我国目前第三方运维服务商多而散,面对主机商和开发商处于劣势,尚无能够提供全产业链的专业第三方运维,但从规模化经济及产业发展远期来看,第三方独立运维是市场所必须的资源, 是组成海上运维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综上,市场的参与者分为开发商背景的运维商、主机厂商运维商和第三方运维商,开发商运维商服务于内部、主机商服务于自家主机维护、第三方运维商可以打破服务边界但普遍缺乏技术、服务于细分领域或区域市场。各方都看好未来的市场潜力布局发力,将海上风电运维业务作为蓄势待发的新盈利板块。

中交风电(全称“中交海峰风电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是中交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探索和实践,由中交集团牵头联合海上风电行业内多家头部知名企业(三峡、大唐、国华、远景)共同组建。中交风电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聚焦海上风电,助力经济绿色发展为使命,业务范围涵盖海上风电运维、核心装备投资、设计咨询、数字化产业、“海上风电+”等领域,目前主营业务有水上交通船舶服务、大部件更换、海缆修复、海缆铺设、海工结构防腐、防冲刷业务、常规检测服务等,致力于发展成为集海外风电业务于一体、多元化发展、科技含量高、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海上风电服务商,未来实现独立上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